EN
https://www.gov.cn/

一枚章、一個庫、一把“尺” 長三角市場監管“攜手”一體化

2019-04-19 19: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4月19日電 題:一枚章、一個庫、一把“尺” 長三角市場監管“攜手”一體化

新華社記者 周琳

能否一枚章行遍長三角,網上辦事實現統一入口?長三角統一質量體系,企業辦證照,能不能實現長三角跨區域通辦?登記的文件能不能增加互認範圍?近日,長三角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部門齊聚上海,為長三角市場體系一體化定方案、落細節。未來,市場監管“攜手”一體化,將為企業和個人帶來哪些實質性的紅利?

市場準入一體化,一枚“章”體現長三角“一網通辦”

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以及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是長三角滬浙蘇三地的交界處。目前,青浦、嘉善、吳江三地市場監管局(行政審批局)就“跨區域通辦”的實現達成共識,將統一證照跨區域通辦,探索實現長三角統一準入、統一審批。

記者17日從長三角市場監管部門聯席會議上獲悉,2019年長三角市場體系一體化重點合作事項的第一項,就落腳在“營商環境”中。

首先是打通“物理空間”的限制。將通過區域通辦網上統一辦事入口,實現跨區域身份認證。構建方便快捷的網上辦事通道,完善網上身份認證、電子簽名、電子文書歸檔、發放手機版電子營業執照等功能,推行全程無紙化登記,構建從申請、審批到拿證的全程無紙化登記服務系統,力爭做到跨區域辦理執照“零見面”。

其次是打通材料的“堵點”,實現文件互認。例如,已在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中的某一省市設立外商投資企業的,在其主體資格有效期內,如需在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中的其他省市再投資的,外國投資者在提交主體資格(身份)證明時,無需再辦理公證、認證或者轉遞。

數據共享“全區覆蓋”,一個庫放大“同城效應”

推動信息互通,實現市場監管領域數據共享,是放大“一網通辦”效果的基礎。在聯席會議上,多方提出將結合長三角地區各地政府部門對市場主體數據業務的需求,整合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領域信息資源,推動信息互通,實現市場監管領域數據共享。

首先是制定長三角市場主體數據合作共建共享方案,出臺統一數據資源目錄和數據接口標準,確定數據需求清單,統一採集、歸集數據,制定安全策略和安全措施,明確管理權限,建立“覆蓋全區、全面匯聚”的長三角地區市場主體基礎數據庫。

“希望能逐步實現市場主體相關的資質類信息全貫通、全共享,今年,要率先實現首批試點的30個企業事項服務在長三角地區‘一網通辦’,到2019年底在全程電子化登記系統開展深度應用。”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陳學軍説。

有了統一的數據庫,還要建立跨區域市場主體發展形勢、市場主體活躍度、企業年齡結構、跨區域投資與遷移數據等一批大數據分析與應用模型,定期形成分析報告。

執法聯動、信用聯建,一把“尺”打造“首選消費地”

在上海的“網購大家評”網站上,消費者點擊具體網站名稱,就可以對在這一電商平臺的購物體驗進行“吐槽”或“點評”。未來,這一收集系統將推廣到長三角地區,“長三角人”的意見和吐槽,將與監管執法、投訴舉報、廣告監測等數據進行融合分析,為長三角網絡市場精準監管提供依據。

未來,長三角地區市場監管將開展更多聯合執法行動。對不正當競爭、壟斷行為、價格違法、廣告違法等政府關注、緊貼民生的違法行為,組織長三角地區市場監管聯合執法行動。

以建設信用長三角為目標,加快檢驗檢測認證行業信用體系一體化共商共建步伐,重點借鑒三省一市前期實施區域環保信用體系建設和推進聯合懲戒的成功經驗和做法,進一步統一檢驗檢測認證行業嚴重失信行為認定標準。

“譬如説從檢測角度看,不能讓企業在上海檢一次、江蘇再檢一次,一定要一體化互認。”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局長朱勤虎説,這次會議只是一個開始,未來將理順合作機制、明確合作細節,讓方案能紮實落到實處。

浙江省市場監管局局長馮水華説,消費已經從“有沒有”走向“好不好”的階段,滿足高品質生活的需求。長三角希望探索統一尺度的監管標準,提升商品質量標準,讓這裡能成為消費者的“消費首選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