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無錫物聯網營收超2600億元

2019-04-20 07:2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無錫物聯網營收超2600億元
擴大示範應用,建設“智慧名城”

走進江蘇無錫碩放機場的一家快遞分揀中心,大小包裹正以每秒2米的速度在傳送帶上快速行進,通過自動掃碼系統,被準確分揀到指定包裹區域。“每小時可分揀3.6萬件,準確率在99.99%以上。”主持研發和生産這套“分揀神器”的中科院微電子所研究員、中科微至公司負責人李功燕介紹。

中科微至是無錫眾多物聯網企業中的年輕成員,主營智慧化自動分揀設備研發生産。公司2016年5月成立,次年銷售收入就達2億元,2018年4億元,今年有望達到6億元。“兩年多時間,公司已銷售自動分揀設備超200台套。乘著無錫大力發展物聯網産業的東風,我們有信心在自動分揀細分行業確立領先地位。”李功燕表示。

無錫有著良好的電子信息産業基礎,近年來搶抓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機遇,陸續出臺了《加快發展以物聯網為龍頭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三年行動計劃》等文件,系統規劃物聯網産業發展,還特別設立了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發展資金。目前,無錫在物聯網領域累計實施省級以上研發項目2000多個、專利申請量超萬件。

一批智慧交通、智慧體育、智慧傳感器等物聯網特色載體迅速成長,集聚起一大批物聯網企業。朗新科技公司成立於2003年,看準無錫物聯網産業的發展前景,2012年從外地整體搬遷至無錫。目前,在用電智慧化領域,朗新科技為22個省市電力系統提供服務,服務電力用戶超過2.18億戶。朗新科技同時孵化物聯網企業,其旗下的瀚雲科技等公司又成為工業互聯網領域的新秀。

截至2018年,無錫已聚集物聯網相關企業超2000家,去年物聯網産業營業收入達到2638.7億元,同比增長23.7%,産值規模接近江蘇的1/2。無錫企業承接的物聯網工程遍佈全球68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多座城市。

在加快物聯網産業發展的同時,無錫積極擴大示範應用,建設“智慧名城”,累計實施應用示範項目300多個,其中包括全球首個城市級車聯網應用項目。

無錫市車聯網應用項目有關負責人張劍斌介紹,車聯網基於5G技術,旨在實現交管信息系統、智慧交通設施和車載終端的無縫實時信息交互。無錫以“人—車—路—雲”系統協同為基礎,建設共計170平方公里的大規模城市級開放道路車聯網網絡。目前,車路協同路側管控基礎設施及智慧交通信息服務平臺已基本建設完成。網絡搭建完成後,車友可通過智慧車載設備,提前看到前方實時影像路況,獲得交通誘導、車速引導、救護車優先通行提醒等信息服務。

從2016年起,無錫已成功舉辦三屆世界物聯網博覽會,一大批與物聯網相關的重特大項目、高精尖項目和關鍵環節項目已在無錫相繼落地:阿裏巴巴在此佈局飛鳳平臺,“打造萬物互聯解決方案”;華為在此佈局物聯網生態使能中心,“構建萬物互聯的智慧世界”;海爾在此佈局物聯生態網基地,“定制物聯網時代的美好生活”。

無錫市委負責同志表示,無錫正加快推進國家傳感網創新示範區建設,全力打造全國領先的物聯網技術創新核心區、産業發展集聚區和應用示範先導區。(記者 申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