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減了費降了,財政收入為何還能增長

2019-04-20 08:1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如何看待一季度經濟形勢】

一季度財政數據日前發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3656億元,同比增長6.2%。其中,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同比增長5.4%,增幅回落11.9個百分點,增值稅、個稅、關稅等稅收增幅回落明顯。

從去年稅收收入增速的17.3%到今年的5.4%,大幅下降的稅收收入體現了大規模減稅新政的初步成效。今年的大力度減稅降費政策將對激發市場活力起到怎樣的作用?如何在落實好減稅降費措施的同時確保財政收支平穩運行?

一季度減稅政策落地 市場活力進一步釋放

自今年1月以來,針對小微企業的普惠性減稅、個人所得稅改革等政策相繼開始實施,不少企業和個人直接感受到政策紅利。

財政部國庫司副巡視員李大偉表示,一季度全國稅收收入增幅同比回落11.9個百分點,主要是增值稅、個人所得稅、涉及小微企業稅收等普惠性減稅政策效應持續顯現。

從具體數據來看,個人所得稅同比下降29.7%,增幅同比回落50.4個百分點,在各稅種中下降幅度最大。個人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正式落地後,1月至2月約4400萬納稅人享受到該政策;提高“起徵點”和實施專項附加扣除兩項政策,使得約8400萬納稅人無須再繳納個人所得稅。而1月1日起實施的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僅企業所得稅減稅政策就惠及1798萬家企業,佔全國納稅企業總數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營企業。

“一季度開始實施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降費政策,對於改善小微企業經營狀況有重要作用,充分發揮了消費對經濟的基礎支撐作用。”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汪德華表示,隨著二季度增值稅降稅等政策進入實施階段,激發市場活力的作用更值得期待。

中國財政科學院公共資産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指出,個人和小微企業減輕負擔,既激活市場主體活力,也提升了消費意願。同時,小微企業減負最終會使貨物和服務價格下降,從而進一步促進消費增長。

重點行業稅收快速增長 經濟保持健康平穩運行

稅收是中國經濟的晴雨錶。從一季度的主要稅種收入情況看,國內增值稅19601億元,同比增長10.7%,佔全部稅收收入的四成左右。國內增值稅、國內消費稅、企業所得稅3個主要稅種合計增長14.7%。這些數據反映出宏觀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平穩。

在大力度減稅降費的同時,為何財政收入保持平穩增長?

對此,汪德華指出,財政收入的增長一方面取決於稅率,另一方面取決於與經濟增長緊密相關的稅基。一季度,增值稅降稅率等政策還未實施,而經濟增速超出預期,稅基的增長使得企業所得稅、增值稅等稅種的增速良好。

從稅收結構來看,重點行業稅收保持較快增長,為增收提升了貢獻度。一季度,製造業、金融業、房地産業、批發和零售業、建築業等5個重點行業稅收同比增長10.9%,快於總體稅收增速3.4個百分點。

文宗瑜表示,大力度減稅降費政策的出臺經過了精確的前期測算,保持在財政可承受的範圍之內。另一方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提高,積極財政政策有效落實,為財政收入實現平穩較快增長、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企業負擔的明顯減輕、市場活力的不斷激發、宏觀經濟運行的穩定性不斷增強,必將夯實財政收入增長的基礎,全年財政收入增長預期目標有望實現。”李大偉表示。

保障重點領域支出 積極應對財政收支壓力

數據顯示,1至3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58629億元,同比增長15%。從主要支出科目情況看,教育支出8522億元,同比增長14%;科學技術支出1763億元,同比增長26.5%;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716億元,同比增長6.9%;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9903億元,同比增長7.6%。

汪德華認為,一季度財政支出增速提高,對宏觀經濟起到很好的支撐作用。支出增速提高,主要原因是預算管理不斷優化,支出進度加快。

可以看到,在堅持“政府過緊日子”的同時,三大攻堅戰、鄉村振興戰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等重點領域支出仍然保持較快增長。

一方面要落實好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另一方面要保障好重點領域支出。如何應對財政面臨的收支平衡壓力?對此,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指出,財政部一方面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另一方面積極指導地方做好預算平衡。

郝磊具體指出,在大力壓縮中央本級一般性支出的基礎上,中央財政通過適當增加赤字規模、增加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等,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增強地方財政保障能力。2019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安排75399億元,增長9%,是近年增幅最高年份之一,增量為歷年最大。另一方面,指導地方開源節流,積極安排預算,要求地方財政部門統籌採取加大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力度、提高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比例、努力盤活存量資産等,多渠道籌集資金彌補減收。同時,要求地方財政部門硬化預算執行約束,嚴把預算支出關口,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從嚴控制“三公”經費,將省出的資金優先用於“三保”支出等。

專家表示,減稅政策帶來的收支壓力對政府建立更完善的績效預算制度,提升財政資金使用效率提出更高要求。通過壓縮一般性支出、優化支出結構和提高財政支出效率,努力建設更高效的節約型政府。(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