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中國經濟成績不錯,但風險挑戰仍然存在

2019-04-22 07:2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中國經濟成績不錯,但風險挑戰仍然存在——
“好于預期”辯證看

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GDP同比增長6.4%,就業、收入、消費、投資、進出口等多個領域的重要指標均好于預期。

如何評價一季度成績單?外界存在不同看法:有的極為樂觀,認為好于預期表明中國經濟已經擺脫下行壓力,穩增長、防風險相關政策可以放鬆甚至轉向;也有的相對悲觀,認為好于預期更多的是政策作用。對此,專家指出,中國經濟數據階段性好轉依託于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更是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等各項政策綜合作用的結果,但中國經濟仍存風險挑戰,對此需辯證地看待。

向好態勢較為明顯

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高技術産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7.8%、貨物和服務凈出口對GDP增長的貢獻率比上年同期上升42.4個百分點、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增長11.8%……2019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在多項重要指標中都釋放了積極信號。

在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袁達看來,我國經濟發展基本面向好主要基於3方面判斷:

一是發展動力在提升。消費升級趨勢明顯,交通通訊、文化旅遊等服務消費快速增長;投資增速平穩回升,結構不斷優化;外貿進出口特別是出口保持增長,一季度以人民幣計價的出口增長6.7%。與此同時,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等區域發展增長極增長帶加快培育,新型城鎮化市場潛力不斷釋放,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動力進一步增強。這些都將有力推動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二是政策效應在顯現。今年以來,重大政策加快落地,政策支撐作用不斷增強。比如,提高個稅起徵點,實施六項專項附加扣除,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等政策效應開始顯現;下調增值稅稅率等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陸續推出。相關政策的出臺實施和政策效應的逐步顯現,有力支撐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三是市場信心在增強。從企業信心看,PMI顯著回升,3月份製造業PMI時隔三個月後再度進入擴張區間,非製造業PMI創2018年9月以來新高。從消費者信心看,一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24.6,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2個點。從國際市場看,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下調2019年全球和美國、歐元區等經濟增長預測值的同時,上調了對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測值。

風險挑戰依然存在

經濟釋放更多向好信號的同時,也並非沒有風險和隱憂。例如,2019年一季度,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5.9%,比上年同期下降0.6個百分點;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6.3%,比上年同期回落1.2個百分點。與此同時,汽車的生産和銷售出現了一定程度的放緩。

“不管是國內生産者還是消費者,不管是從國內看還是國際看,大家普遍對中國經濟的增長預期是看好的,市場信心是增強的。但也要看到,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和國際貿易增長呈現放緩的趨勢,外部不確定性因素仍然不少,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儘管今年一季度增長6.4%,普遍好于市場預期,但跟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相比都有所回落,這説明經濟下行壓力還是存在的。”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強調。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張永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2019年一季度經濟數據好于預期,根植于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既與前期減稅、降費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相關,也有一定的季節性因素與去年同期基數較低的因素,因此需要辯證地看待,不能盲目樂觀或者一味悲觀。

“一個季度這樣時間維度的經濟數據,雖然能夠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出經濟運行狀況,但依然屬於短期情況。今年以來,中國著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振了企業家信心及市場預期,投資重新活躍起來。但是,下行壓力和外部風險並未完全解除,前期相關政策的更多效果也有待進一步釋放。”張永軍説。

堅定信心紮實改革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當前經濟工作。此次會議對於如何看待一季度經濟表現作出了權威判斷。

在談及經濟成績時,會議指出“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市場信心明顯提升,新舊動能轉換加快實施,改革開放繼續有力推進,一季度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好于預期,開局良好”;在分析困難挑戰時,會議強調“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要清醒看到,經濟運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外部經濟環境總體趨緊,國內經濟存在下行壓力,這其中既有週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結構性、體制性的,必須保持定力、增強耐力,勇於攻堅克難”。

“中共中央政治局對於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全面、客觀、準確、理性,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指明了問題,給出了對策。會議中提到的‘週期性’更多是短期問題,而‘結構性、體制性’則是長期問題。因此,分析中國經濟既要關注短期數據,更要放眼長遠,最終還是要堅定信心、紮實改革。”張永軍説。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劉曉光撰文指出,由於宏觀政策和改革力度同時加大,2019年總體經濟形勢有可能會好于2018年,但需要密切關注新風險的累積和舊風險的再度上揚以及結構分化加劇下的局部壓力,把握好政策調整的節奏和力度,適時出臺更多的改革舉措。(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