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重利好添彩中國經濟增速超預期

2019-04-22 07: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8日,山東煙臺港集裝箱碼頭一片繁忙。唐克 攝(人民視覺)

4月17日,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第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6.4%。這一數據引起外媒的高度關注。

路透社稱,該數字超出預期,高於該社調查預估的6.3%。澳大利亞國民銀行資深外匯策略師洛德里戈·卡特裏爾表示,這表明中國政府採取的政策措施正在取得成果。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分析稱,中國最新的GDP增幅顯示,中國經濟的韌性和穩定性仍比較強。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分析稱,中國最近的經濟數據表明,“政府穩定經濟的政策正在起效”。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在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對中國2019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由6.2%上調至6.3%。中國是唯一被上調預期的主要經濟體。

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發展勢頭良好,主要取決於以下幾方面因素:

第一,國內貨幣供應量增加。2018年,中國政府及時調整政策,增加貨幣供應量,成為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原因。

第二,市場信心提振。2018年11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提出要抓好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等6個方面政策舉措落實。之後,地方緊緊跟上,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空間。與此同時,政府承諾減稅降費2萬億元,並將之寫進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這一系列政策提振了市場信心。

第三,國內外需求拉動。內需方面,中國國內人均GDP不斷上升,國內需求依然旺盛,今年前3個月,國內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名義增長8.3%。外需方面,國際市場對中國製造産品的需求依然旺盛,這得益於中國企業的創新以及技術和加工水平的不斷提高。國內外需求相加,對中國經濟增長産生了非常重要的拉動作用。

第四,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2018年,政府宣佈大幅降低部分産品關稅,包括汽車、化粧品、藥品等,開放製造業、金融服務業等行業準入門檻,降低合資企業中對外資的要求,這些措施吸引更多外商到中國投資佈局。今年全國兩會審議通過了《外商投資法》,進一步增強了外商對華投資的樂觀預期。外商投資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動力。

中國經濟在一季度取得“開門紅”不是偶然現象,得益於中國企業消化吸收先進技術、提高企業管理水平,也得益於中國勞動者技能和素質不斷提高,整體經濟效率有所提升。可以説,中國産品出口競爭力的提升是實實在在的,中國出口産業的競爭優勢還會延續相當長的時間。

總體來看,中國經濟目前仍處於恢復增長階段,預測到今年第三季度,增長勢頭可能會進一步增強,這對世界經濟意義重大。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新興經濟體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2/3,中國更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當下,國際經濟面臨下行風險,中國經濟增長將繼續為世界經濟提供重要動力。(作者 王勇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