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一季度財政收支運行總體平穩 減稅效應持續顯現

2019-04-17 07: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新聞分析:一季度財政收支運行總體平穩 減稅效應持續顯現

新華社記者 申鋮

財政部16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財政收支運行總體平穩。從主要稅種收入情況來看,減稅效應已經顯現,相關稅收增速出現放緩。

“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6.2%,保持在合理區間,中央和地方收入均保持小幅增長,財政收入總體運行平穩。”財政部國庫司副巡視員李大偉説。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從當日公佈的財政數據來看,減稅效應已經顯現。

“一季度,全國稅收收入同比增長5.4%,增幅同比回落11.9個百分點,主要是增值稅、個人所得稅、涉及小微企業稅收等普惠性減稅政策效應持續顯現。”李大偉説。

具體來看,一季度,增值稅同比增長10.7%,增幅同比回落9.4個百分點;個稅同比下降29.7%,增幅同比回落50.4個百分點;關稅同比下降6.8%,增幅同比回落13.1個百分點。

此外,為促進外貿穩定增長,今年以來加快了出口退稅進度,出口退稅同比增長32%,增幅同比加快20.3個百分點。

非稅收入方面,一季度總體保持增長,同比增幅為11.8%,主要原因是各級財政部門積極應對減稅降費帶來的財政收支平衡壓力,主動挖潛。與此同時,涉及降費政策的有關收入繼續下降。

從財政支出來看,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1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4.1個百分點。

“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進度為24.9%,比去年同期加快0.6個百分點,財政資金使用效率加快。”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説,在堅持政府過緊日子的同時,扶貧、污染防治、自然生態保護、教育等重點領域支出保持較快增長。

前瞻後續財政運行,一方面,今年要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另一方面,積極的財政政策還要加力提效,重點領域支出需要保障,財政收支形勢較為嚴峻。

對此,郝磊説,考慮到地方財政,尤其是基層財政面臨的收支平衡壓力,中央財政將通過適當增加赤字規模、增加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等,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增強地方財政保障能力。同時,財政部還將指導地方開源節流,積極安排預算。

“從後期收入看,深化增值稅改革的相關措施,將給財政收入增長帶來更大壓力。但我們相信,隨著企業負擔的明顯減輕、市場活力的不斷激發、宏觀經濟運行的穩定性不斷增強,必將夯實財政收入增長的基礎,全年財政收入增長預期目標有望實現。”李大偉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