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介紹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及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等情況

2019-04-23 19:14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佈會
減稅降費政策疊加發力 為經濟發展增添動能

4月23日下午,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及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等方面情況。2019年以來,全國稅務系統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重大決策部署,採取一系列措施,確保各項政策落地生根。

一季度全國新增減稅3411億元

稅務總局減稅辦常務副主任、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近日,今年首個季度申報“大徵期”結束,稅務部門及時完成了減稅統計核算工作。一季度,全國累計新增減稅3411億元,主要由三類構成:

——2019年新出臺政策減稅722億元。其中: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576億元,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新增減稅146億元。

——2018年年中出臺減稅政策在2019年的翹尾新增減稅2652億元。其中:個人所得稅第一步改革去年10月1日實施,在今年一季度翹尾減稅1540億元;增值稅17%和11%兩檔稅率各降1個百分點,是去年5月1日起實施,在今年一季度翹尾減稅976億元。

——2018年到期後2019年延續實施政策新增減稅37億元。其中: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制優惠政策減稅26億元;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優惠政策減稅2.6億元。

“隨著大規模減稅政策的相繼落地,稅收收入增速明顯回落。”蔡自力介紹,一季度,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41637億元(已扣減出口退稅),增長6.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1.7個百分點。

減稅降費,就是用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市場活力的“乘法”。稅收監測數據顯示,全國重點稅源企業信心指數止落回升,從2018年四季度的121.16上揚至2019年一季度的125.23,回升了4個點,顯示企業投資意願增強,預示二季度企業生産經營將呈向好態勢。

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地落實,凝聚著稅務部門的艱辛努力,從稅務總局到基層稅務分局構建了“一攬子統籌、一竿子到底”的統一指揮體系,明確減稅降費工作路線圖、時間表、責任人,包含9大類443項任務,開通12366熱線等6條減稅降費問題收集渠道,優化升級統計核算分析體系,實現減稅降費數據“機生機匯”,精準統計減稅降費成效。

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個稅改革減稅成效明顯

“小微企業是促進創業創新和保持就業穩定的主力軍,從首季申報情況看,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明顯減輕了其稅收負擔。”蔡自力介紹,一季度,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576億元,其中提高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徵點新增減稅149億元,放寬小型微利企業標準和加大企業所得稅優惠力度新增減稅287億元,地方“六稅兩費”減徵政策新增減稅140億元。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體現出普惠效果好、減免幅度大、民營經濟是受益主體等特點。

發佈會同時公佈了個人所得稅改革的最新進展情況。今年第一季度,個稅改革累計減稅1686億元,人均減稅855元。其中,第一步改革翹尾減稅1540億元;第二步改革即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實施三個月,新增減稅146億元,惠及4887萬納稅人,共有2000多萬納稅人因享受專扣政策而無需繳納工薪所得個人所得稅。兩步改革因素疊加,累計已有9163萬人的工薪所得無需繳納個人所得稅。

同時,專項附加扣除減稅政策的指向性、規律性開始顯現。36至50歲的人群是政策享受主力,佔比達5成,絕大多數集中在贍養老人、住房和孩子教育,人均月新增減稅348元,是獲益最大的群體。

積極穩步推進增值稅、社保費改革

4月1日,今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重頭戲”——深化增值稅改革正式拉開序幕。“截至3月28日,全國應升級939萬戶一般納稅人開票軟體全部升級到位。4月1日改革實施首日至今,全國各地區納稅人均順利開出了降低稅率後的增值稅發票。”總局稅收宣傳中心主任兼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付樹林介紹。

為確保企業“開好票”,稅務部門一方面就確保簡明易行好操作出臺一系列具體措施;另一方面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了軟體開發、測試和定版工作,努力讓納稅人“足不出戶”即可完成開票軟體升級。

“開好票”是基礎,“報好稅”是關鍵。為做好5月首個納稅申報期各項準備工作,4月12日稅務總局印發了《關於做好2019年深化增值稅改革第二階段“報好稅”相關工作的通知》,明確了具體措施和工作要求,防範出現納稅人因申報錯誤不能正確享受優惠等情形。

5月1日起實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同樣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明確,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企業職工其他險種繳費,原則上暫按現行徵收體制繼續徵收,即原由社保部門徵收的繼續由社保部門徵收,原由稅務部門徵收的繼續由稅務部門徵收,穩定繳費方式;機關事業單位社保費和城鄉居民社保費徵管職責如期劃轉。

付樹林介紹,稅務部門既要落實好已負責徵收地區降低企業社保費率工作,又要落實好降低機關事業單位社保費率工作,深感責任重大。為貫徹好《方案》精神,稅務部門從建機制、強輔導、優服務、細核算等方面狠抓落實工作,將社保費降率納入減稅降費“總盤子”,先後印發了關於落實降低社保費率政策的通知、降低社保費率繳費服務工作方案等文件,並出臺了降費核算、信息系統等方面配套辦法,充分利用12366熱線、稅務網站等渠道,全力做好對繳費人的培訓輔導。同時,加快做好信息系統準備工作,強化部門合作協同推進,確保《方案》落實到位。

優化營商環境確保減稅降費落實落地

優質的營商環境是減稅降費政策順利實施的保障。付樹林介紹,稅務部門持續加強宣傳輔導培訓,連續6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以“落實減稅降費,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開展50天“加長版”的全國稅收宣傳月活動,努力使每一名納稅人、繳費人懂政策、會申報。

——全面開展政策宣傳輔導。稅務部門針對每項減稅降費政策都全面開展了宣傳輔導工作,各省全面完成了對12366納稅服務熱線、辦稅服務廳工作人員的培訓,確保一線稅務幹部都能懂政策、會操作、答得準、辦得快;在納稅人學堂等現場組織1.3萬場培訓,辦稅服務廳面對面輔導99萬人次,上門一對一輔導48萬戶次,確保納稅人應享盡知。

——確保簡明易行好操作。簡化辦稅流程,為新辦納稅人提供“套餐式”服務,在去年年底取消20項稅務證明事項的基礎上又取消了15項,減輕納稅人報送資料的負擔。

——改進方式優化發票辦理。發票辦理是納稅人辦稅的關注點,也是兌現納稅人減稅降費“紅利”的關鍵點。稅務部門持續擴大自開票範圍,將增值稅普通發票核定事項由限時辦結改為即時辦結,大幅縮短辦理時間。

——創新舉措優化退稅辦理。壓縮出口退稅的辦理時限,確保審核辦理正常出口退稅的平均時間壓縮在10個工作日以內;積極引導出口企業使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出口退稅平臺辦理退稅業務,縮短出口企業退稅到賬時間。

減稅降費政策落地,離不開公平的稅收環境。今年以來,稅務部門在優化執法方式、規範稅務執法、打擊偷騙稅方面持續發力,充分發揮稅務稽查的“利劍”作用,在保障國家稅收安全、維護減稅降費成果。

付樹林介紹,稅務部門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持續深化稅務執法監督,強化對重大稅務案件審理、重大執法行為事中監督,確保稅務執法透明、規範和公正。同時構建以稅收風險為導向,以“雙隨機、一公開”為基本方式的新型稽查監管機制,發揮跨區域稽查機構作用,既避免多頭重復檢查,減輕企業負擔,又提高稽查執法質效。

據了解,稅務總局會同公安部、海關總署和中國人民銀行,持續縱深推進打虛打騙兩年專項行動。今年一季度,全國稅務機關檢查涉嫌騙稅和虛開企業2.69萬戶,認定虛開和接受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及其他可抵扣憑證59.96萬份,涉及稅額128億元;查處騙取出口退稅違法行為挽回稅款損失11億元。抓捕犯罪嫌疑人1422名,293名犯罪嫌疑人主動向公安機關投案自首。

在實施稅收違法“黑名單”和聯合懲戒工作方面,2019年一季度全國稅務機關共計公佈“黑名單”案件3467件。自2014年10月稅收違法“黑名單”制度實施以來,全國稅務機關累計公佈案件數量超過2萬件。自2015年啟動聯合懲戒措施以來,截至2019年一季度,全國稅務機關已累計推送多部門聯合懲戒“黑名單”當事人26.09萬戶次,其中公安部門配合稅務機關辦理阻止出境4778人次;1.69萬戶次當事人被金融機構限制融資授信。

發佈會上同時公佈了2起“黑名單”聯合懲戒典型案例和3起打騙打虛專項行動典型案例。

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實錄

2019年4月23日下午,國家稅務總局舉行新聞發佈會,重點介紹今年以來稅務部門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情況。


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現場

稅務總局稅收宣傳中心主任兼辦公廳副主任 付樹林:

各位新聞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這是全國兩會閉幕後的首場發佈會,又適逢季度申報“大徵期”剛結束,今天將重點介紹今年以來稅務部門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情況。我們邀請到了稅務總局減稅辦常務副主任、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然後進入問答環節。

下面,先請蔡司長介紹情況。

稅務總局減稅辦常務副主任、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 蔡自力:

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是黨中央、國務院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決策,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重大舉措。今年以來,全國稅務系統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重大決策部署,牢固樹立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是政治任務、硬任務的理念,採取一系列措施,確保各項政策落地生根。

一是一體指揮。今年大規模減稅降費涉及多個稅種費種、內部多個機構、外邊多個部門、系統多個層級。為確保政策執行到位,從稅務總局到基層稅務分局逐級成立了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構建了“一攬子統籌、一竿子到底”的統一指揮體系,確保政策統一、操作規範、高效落實。稅務總局開通12366熱線等6條減稅降費問題收集渠道,就納稅人和繳費人關心的問題,研究發佈了750個個人所得稅政策、200個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和200個增值稅降率政策問題解答口徑。

二是對表推進。稅務總局明確減稅降費工作路線圖、時間表、責任人,包含9大類443項任務,並根據新政策出臺情況動態調整,做到挂圖作戰、對表推進、到點驗收,目前已完成140項任務。

三是升級服務。把優化服務貫穿減稅降費落實全過程,在連續第6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出臺52條便利化措施的基礎上,相繼出臺8條支持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20條深化增值稅改革、16條降低社保費率政策的服務措施;把今年4月開展的全國稅收宣傳月活動主題確定為“落實減稅降費,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並將時間由往年的一個月延長至50天。

四是全面輔導。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時間緊、任務重,全國稅務系統上下攻堅克難、全力投入,每項政策出臺都及時對納稅人全面開展宣傳輔導,努力使廣大納稅人懂政策、會申報。

五是精細核算。及時優化升級統計核算分析體系,建立專門信息化平臺,實現減稅降費數據“機生機匯”,確保數據的真實性、準確性,精準統計減稅降費成效。

近日,今年首個季度申報“大徵期”結束,我們及時完成了減稅統計核算工作。這裡需要特別強調的是,新一輪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自今年4月1日起實施,減稅數據要到5月份申報期結束後才能核算出來。一季度,全國累計新增減稅3411億元,主要有三類:

一是2019年新出臺政策減稅722億元,其中: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576億元,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新增減稅146億元;

二是2018年年中出臺減稅政策在2019年的翹尾新增減稅2652億元,其中:個人所得稅第一步改革去年10月1日實施,在今年一季度翹尾減稅1540億元;增值稅17%和11%兩檔稅率各降1個百分點,是去年5月1日實施,在今年一季度翹尾減稅976億元;

三是2018年到期後2019年延續實施政策新增減稅37億元,其中: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制優惠政策減稅26億元;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優惠政策減稅2.6億元。

隨著大規模減稅政策的相繼落地,稅收收入增速明顯回落。一季度,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41637億元(已扣減出口退稅),增長6.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1.7個百分點。從一些稅種上看,減稅政策影響收入增速回落明顯,一是去年5月起實施的增值稅降率政策,在今年一季度形成翹尾減稅,受此影響國內增值稅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9.2個百分點。二是去年10月起實施個人所得稅第一步改革,加上今年1月1日實施六項專項附加扣除,一季度個人所得稅收入下降29.6%。三是今年新實施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地方“六稅兩費”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減徵50%,一季度地方“六稅兩費”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7.2個百分點。

減稅降費,就是用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市場活力的“乘法”。稅收監測數據顯示,全國重點稅源企業信心指數止落回升,從2018年四季度的121.16上揚至2019年一季度的125.23,回升了4個點,顯示企業投資意願增強,預示二季度企業生産經營將呈向好態勢。

付樹林:感謝蔡司長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請記者朋友們提問。

有請中央電視臺記者。

一、中央電視臺記者:今年以來,國家推出了一系列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措施,備受社會關注。請問蔡司長,就首季申報情況來看,減稅效果如何?

蔡自力:小微企業數量大、分佈廣、類型多,是促進創業創新和保持就業穩定的主力軍。國家推出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著力於增強小微企業發展動力,激發微觀主體活力,提振市場信心,推動形成積極的社會預期。

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涉及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和地方“六稅兩費”,覆蓋了小微企業大部分主要稅種。一季度,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576億元,其中提高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徵點新增減稅149億元,放寬小型微利企業標準和加大企業所得稅優惠力度新增減稅287億元,地方“六稅兩費”減徵政策新增減稅140億元。

從首季情況看,主要特點有:一是普惠效果好。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徵點由3萬元提至10萬元後,享受增值稅減稅納稅人新增330萬戶,與3萬元以下免稅原政策疊加後達到2900多萬戶;小型微利企業標準大幅提高後,享受企業所得稅減稅納稅人新增29萬戶,與原小型微利企業標準疊加後達到399萬戶,佔一季度全部盈利企業的94%;享受“六稅兩費”減徵政策的納稅人為1392萬戶。

二是減免幅度大。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徵點從3萬元提高到10萬元後,新享受政策的納稅人戶均減免增值稅超過4500元,遠大於3萬元起徵點時的1200余元;小型微利企業標準放寬和加大優惠力度後,小型微利企業戶均減免所得稅達13521元;享受“六稅兩費”減徵政策的納稅人戶均新增減稅1007元。

三是民營經濟是受益主體。民營經濟享受新增減稅493億元,佔全部新增減稅額的85.6%。

從首季申報情況看,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明顯減輕了其稅收負擔,有利於激發市場活力,更好地發揮小微企業促創業、穩就業的重要作用。

付樹林:請記者朋友們繼續提問,有請經濟日報記者。

二、經濟日報記者:個人所得稅改革一直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自2018年10月1日起個稅改革已經實施了6個月,今年以來減稅情況如何?

蔡自力:稅務機關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確保個人所得稅政策紅利釋放到位。

今年一季度,個稅改革累計減稅1686億元,人均減稅855元。其中,第一步改革翹尾減稅1540億元;第二步改革即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實施三個月,新增減稅146億元,惠及4887萬納稅人,共有2000多萬納稅人因享受專扣政策而無需繳納工薪所得個人所得稅。兩步改革因素疊加,累計已有9163萬人的工薪所得無需繳納個人所得稅。

同時,專項附加扣除減稅政策的指向性、規律性開始顯現。以年齡區間為例,36至50歲的人群是政策享受主力,佔比達5成,絕大多數集中在贍養老人、住房和孩子教育,人均月新增減稅348元,是獲益最大的群體。35歲以下的年輕人群體,六成集中在住房租金或住房貸款支出,人均月新增減稅249.6元。50歲以上群體,特點也很鮮明,以贍養老人居多,人均月新增減稅229元。

總體來看,本次個人所得稅改革提高了起徵點,優化了稅率結構,設置了專項附加扣除,減稅紅利既覆蓋了更廣泛的人群,又較好地體現了個性化和差異化,其積極效應將進一步顯現。

付樹林:請記者繼續提問,有請新華社記者。

三、新華社記者:深化增值稅改革降低增值稅稅率是今年減稅降費政策的“重頭戲”,請問稅務部門採取了哪些措施確保4月1日企業“開好票”?5月份是深化增值稅改革實施後首個申報期,稅務部門將如何確保企業“報好稅”?

付樹林:我來回答您的問題。深化增值稅改革從4月1日實施,實施當日企業能按降低後的稅率開出增值稅發票,是改革平穩起步的重要標誌。為確保企業“開好票”,從3月5日《政府工作報告》公佈改革內容到4月1日正式實施,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稅務部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明確操作措施。3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增值稅改革具體政策當日,稅務總局即與財政部、海關總署一起印發政策規定。3月21日,稅務總局連續下發3個文件,其中專門制發《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事項的公告》,對納稅人在改革前發生的業務,改革後發生調整如何開具發票問題進行明確;印發《2019年深化增值稅改革納稅服務工作方案》,就開展業務學習培訓、推進政策宣傳輔導、確保簡明易行好操作等出臺具體措施;印發《關於做好深化增值稅改革第一階段“開好票”相關工作的通知》,就完成開票軟體升級等問題作出具體規定。

二是確保軟體升級。稅控開票軟體及時升級到位是“能開票、開好票”的重要前提。軟體升級涉及到“兩端”,不僅要求稅務局端及時完成相關系統升級,還須提示提醒納稅人端完成稅控開票軟體升級操作。我們堅持改革措施制定與業務需求完善同部署、齊推進。一方面,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了軟體開發、測試和定版工作;另一方面,堅持“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原則,稅務部門對99.6%的納稅人採用在線方式升級開票系統,納稅人“足不出戶”即可完成操作;對極少量離線開票的納稅人,採取上門輔導等方式幫助納稅人升級到位。

截至3月28日,全國應升級939萬戶一般納稅人開票軟體全部升級到位。4月1日改革實施首日至今,全國各地區納稅人均順利開出了新稅率增值稅發票,深化增值稅改革第一階段“開好票”工作已經平穩有序運行。

下面我回答您的第二個問題。

“開好票”是基礎,“報好稅”是關鍵。為做好5月首個納稅申報期各項準備工作,4月12日稅務總局印發了《關於做好2019年深化增值稅改革第二階段“報好稅”相關工作的通知》,明確了具體措施和工作要求,主要是做好“兩更新、兩輔導、兩核實”。“兩更新”,即更新完善申報表、更新升級徵管系統。我們發佈了《關於調整增值稅納稅申報有關事項的公告》,對增值稅申報事項進行整合完善,指導各地稅務部門按照規定時間節點,完成電子稅務局等相關信息系統中納稅申報功能改造升級。“兩輔導”,即規範開展政策輔導、細緻開展申報輔導。我們進一步加大政策輔導力度,廣泛徵詢納稅人和基層稅務機關意見,編寫了200個政策問題解答口徑,確保有問必答;開展有針對性的申報輔導,幫助納稅人掌握新申報表填報口徑,確保納稅人會申報。“兩核實”,一是對生産、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行業歸類進行申報前初核、申報期復核,確保納稅人享受加計抵減政策優惠;二是對所有行業一般納稅人申報數據進行校核,防止出現納稅人因申報錯誤不能正確享受政策優惠等情形。

請記者繼續提問,有請央廣經濟之聲記者。

四、央廣經濟之聲記者:社保費關係企業負擔和百姓切身利益,5月1日實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我想請主持人介紹一下,稅務部門在徵管服務方面採取哪些措施來確保政策順利落地?

付樹林:謝謝您的提問。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明確,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企業職工其他險種繳費,原則上暫按現行徵收體制繼續徵收,即原由社保部門徵收的繼續由社保部門徵收,原由稅務部門徵收的繼續由稅務部門徵收,穩定繳費方式;機關事業單位社保費和城鄉居民社保費徵管職責如期劃轉。因此,稅務部門既要落實好已負責徵收地區降低企業社保費率工作,又要落實好降低機關事業單位社保費率工作,深感責任重大。為貫徹好《方案》精神,稅務部門從建機制、強輔導、優服務、細核算等方面狠抓落實工作。

一是將社保費降率納入減稅降費“總盤子”。剛才蔡自力司長介紹了,各級稅務部門成立了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其中專門設立了社保費工作組,建立起“一竿子到底”的指揮體系,將落實降低社保費率政策納入減稅降費“總盤子”,做到同部署、同落實。同時對照降率方案細化16類80項重點任務,實行挂圖作戰、對表推進、督導問效。

二是制發系列操作文件和配套辦法。圍繞落實《方案》,稅務總局制發了一系列操作性文件和配套辦法,截至4月22日,稅務總局先後印發了關於落實降低社保費率政策的通知、降低社保費率繳費服務工作方案等文件,並出臺了降費核算、信息系統、技術保障等方面配套辦法。

三是多形式多渠道開展政策培訓輔導。稅務總局在3月底舉辦全國稅務系統社保費研修班後,又組織開展了稅務系統“一竿子到底”的社保費業務視頻培訓,解讀《方案》主要精神和降費統計核算等工作要求。各地在開展對內培訓的同時,充分利用12366熱線、稅務網站、在線訪談、辦稅服務廳等渠道,全力做好對繳費人的培訓輔導,確保繳費人懂政策、會操作。

四是加快做好信息系統準備工作。根據《方案》政策調整變化和降費核算需要,及時對徵管信息系統和信息共享平臺進行升級改造,切實做好運維保障工作,確保系統運行穩定,為《方案》落地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撐。

五是強化部門合作協同推進。4月9日,人社部、財政部、稅務總局、國家醫保局聯合發佈答記者問,進一步解讀降率政策。稅務總局與人社部通過共同研究協作事項、聯合舉辦培訓等方式,指導督促各地社保、稅務部門把《方案》落實到位。

請下一位記者提問,有請鳳凰衛視記者。

五、鳳凰衛視記者:這個問題提給蔡司長,請問圍繞減稅降費的決策部署,稅務部門採取哪些措施優化納稅服務,確保企業充分享受到減稅降費紅利?

蔡自力:謝謝您的提問。為了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好,讓企業和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今年以來全國稅務系統深入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根據納稅人所需出實招、辦實事,在個稅改革、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落地、深化增值稅改革、社保降費等多重改革任務疊加情況下,有力保障了各項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地落實。

一是全面開展政策宣傳輔導。今年,我們針對每項減稅降費政策都全面開展了宣傳輔導工作,確保應享盡知。我跟大家講個細節,增值稅降率改革前夕,在3月26日至3月底,各地稅務機關在短短幾天時間裏完成了對900多萬戶一般納稅人的宣傳輔導。針對納稅人,在納稅人學堂等現場組織1.3萬場培訓,推送短信、微信1900萬條,辦稅服務廳面對面輔導99萬人次,上門一對一輔導48萬戶次。針對稅務人,各省全面完成了對12366納稅服務熱線、辦稅服務廳工作人員的培訓,確保一線稅務幹部都能懂政策、會操作、答得準、辦得快。

二是確保簡明易行好操作。首先是簡化辦稅流程。為新辦納稅人提供“套餐式”服務,一次辦結多個涉稅事項。其次是精簡資料報送。稅務總局在去年年底取消20項稅務證明事項的基礎上又取消了15項,有的地方還進一步清理取消了部分本級設定的證明事項,大大減輕納稅人報送資料的負擔。

三是改進方式優化發票辦理。發票辦理是納稅人辦稅的關注點,也是兌現納稅人減稅降費“紅利”的關鍵點。一方面,擴大了自開範圍,自2月初開始,將小規模納稅人自行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試點範圍,擴大至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以及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最大限度方便納稅人。另一方面,將增值稅普通發票核定事項由限時辦結改為即時辦結,大幅縮短辦理時間等。

四是創新舉措優化退稅辦理。壓縮出口退稅的辦理時限,確保審核辦理正常出口退稅的平均時間壓縮在10個工作日以內。各地稅務機關積極引導出口企業使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出口退稅平臺辦理退稅業務,有的地方以《出口退稅電子退還書》代替紙質稅票,縮短出口企業退稅到賬時間,提高了企業資金週轉效率。

付樹林:請繼續提問,有請中國新聞社記者。

六、中國新聞社記者:減稅降費政策落地,離不開公平的稅收環境。請問稅務部門如何通過優化執法方式、規範稅務執法、嚴厲打擊偷騙稅行為來進一步維護減稅降費成果?

付樹林:我來回答您的問題。稅務總局在年初召開的全國稅務工作會議上,一方面將確保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為2019年稅收工作的主題,另一方面將統籌推進優化稅務執法方式與健全稅務監管體系作為稅收工作的主線。今年以來,我們在優化執法方式、規範稅務執法、打擊偷騙稅方面持續發力,充分發揮稅務稽查的“利劍”作用,切實保障國家稅收安全、維護減稅降費成果。

在優化執法方式、規範稅務執法方面,一是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持續深化稅務執法監督,強化對重大稅務案件審理、重大執法行為事中監督,確保稅務執法透明、規範和公正。二是構建以稅收風險為導向,以“雙隨機、一公開”為基本方式的新型稽查監管機制,落實“無風險不檢查”原則,強化大數據分析,對高風險納稅人實施立案檢查,增強稽查精準性和有效性。三是發揮跨區域稽查機構作用,打破地域限制,增強執法獨立性,既避免多頭重復檢查,減輕企業負擔,又提高稽查執法質效。

在打擊虛開增值稅發票、騙取出口退稅方面,稅務總局會同公安部、海關總署和中國人民銀行,持續縱深推進打虛打騙兩年專項行動。今年一季度,全國稅務機關檢查涉嫌騙稅和虛開企業2.69萬戶,認定虛開和接受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及其他可抵扣憑證59.96萬份,涉及稅額128億元;查處騙取出口退稅違法行為挽回稅款損失11億元。抓捕犯罪嫌疑人1422名,293名犯罪嫌疑人主動向公安機關投案自首。

在實施稅收違法“黑名單”和聯合懲戒工作方面,2018年全國稅務機關共計公佈“黑名單”案件9344件,同比增長70.54%。2019年一季度全國稅務機關共計公佈“黑名單”案件3467件,其中,虛開發票案件3261件,偷稅案件140件,騙稅案件33件,走逃失聯案件23件,其他案件10件。自2014年10月稅收違法“黑名單”制度實施以來,各級稅務機關累計公佈案件數量已經達到20109件。

自2015年啟動聯合懲戒措施以來,截至2019年一季度,全國各級稅務機關已累計推送多部門聯合懲戒“黑名單”當事人26.09萬戶次,其中公安部門配合稅務機關辦理阻止出境4778人次;1.64萬名“黑名單”當事人被工商部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限制擔任企業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監事及經理職務;1.69萬戶次當事人被金融機構限制融資授信;另外,還有22.28萬戶次“黑名單”當事人在政府供應土地、檢驗檢疫監督管理、政府採購活動、政府性資金支持等方面被有關部門採取限制性管理措施。

付樹林:由於時間關係,今天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再次感謝各位媒體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