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小微金融服務質效全面提升

2019-04-24 08:45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增量 擴面 降成本
陜西小微金融服務質效全面提升

截至2018年末,陜西銀行業小微企業貸款餘額5716.66億元,小微企業申貸獲得率94.87%;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429.49億元,較當年初增加16.89%……

4月2日,記者從陜西銀保監局獲悉:在強化監管督導、政策支持引領下,以小微企業貸款“兩增兩控”為目標,我省銀行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從“領任務”到“勤實踐”,小微金融服務綜合質效全面提升。

把小微服務落到實處

單戶授信總額1000萬元以下(含)的企業貸款稱為小微企業貸款(以下簡稱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針對2018年全省個別機構小微企業金融服務進展緩慢的情況,陜西銀保監局組織召開監管專項約談,督導各銀行業金融機構完善考核激勵手段,細化業務發展指標,壓實小微目標任務,確保小微金融服務落到實處。

目前,交行陜西省分行圍繞“硬科技”企業推出的科技金融貸、中信銀行西安分行的供應鏈金融業務、浙商銀行西安分行的“航空隨享貸”等,已逐步成為具有陜西地方或行業特色的産品及服務。

今年2月,陜西銀保監局組織開展金融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質效的監管評估工作。在陜西銀保監局督導下,我省銀行業從完善激勵約束、優化信貸供給、降低融資成本等10個方面明確了要求,深入支持民企、小微企業發展。目前,工行陜西省分行、農行陜西省分行等大型銀行,長安銀行、西安銀行、秦農銀行等地方法人銀行,均制定了民企、小微企業支持獎勵激勵制度或專項評價考核辦法。

進一步降低小微融資成本

為切實降低民企、小微企業融資成本,以法人機構為重點,陜西銀保監局按機構類別開展並實現全省覆蓋的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和利率監測,確保銀行機構貸款餘額和利率量增價降持續推進。

在監管持續推動下,我省銀行業金融機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呈現下降態勢,2018年四季度陜西小微企業貸款利率較當年一季度明顯下降。其中,國有大型銀行新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整體維持在5%以下。

去年以來,陜西銀行業機構陸續出臺規範收費管理政策,通過實行優惠利率下浮、手續費減免等形式,進一步降低企業融資成本。與此同時,通過把小微業務發展優秀的銀行“請進來”,陜西銀行金融機構分批“走出去”的形式,我省銀行業金融機構進行了差異化、特色化和實用化的實踐探索。

小微貸款增量擴面大提升

在促進民企小微降成本過程中,我省多部門實施銀政聯動,合力助推金融服務民企、小微企業發展。

陜西銀保監局聯合省知識産權局協同開展金融支持知識産權發展業務對接活動。截至2018年末,陜西省知識産權質押貸款餘額22.27億元,較年初增加2.73億元,貸款戶數312戶,較年初增加50戶。

陜西銀行機構加強與稅務部門的溝通合作,同時加快“銀稅互動”項目落地和批量化推進。截至2018年12月末,全省“銀稅互動”貸款餘額203.66億元,貸款戶數1.79萬戶。

在監管持續督導推動下,陜西省整體實現國標小微企業貸款“三個不低於”和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兩增兩控”考核目標。據陜西銀保監局方面介紹,下一步陜西銀行業將完善機制,將小微企業金融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政策要求與銀行業金融機構的內部考核相挂鉤。同時陜西銀行業還將對我省科技、知識産權和創新創業方面實施政策傾斜,並深入發掘、培育陜西特色的小微企業金融服務亮點。(記者 曉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