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合肥“青創貸”讓創業青年“不差錢”

2019-04-25 16: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4月25日電 題:安徽合肥“青創貸”讓創業青年“不差錢”

新華社記者 張紫赟

移動執法車輛沿途採集車牌、人臉信息,通過邊緣計算與人工智慧技術實時比對,“遇見”被盜搶車輛自動“報警”……在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區,由清新互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高清移動互聯安防産品和方案已經推廣至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應用在警務、應急指揮、安全生産等多領域。但4年前,這間公司曾一度陷入困境。

公司創始人尼秀明説:“得益於‘青創貸’,在實地走訪了解情況後,將公司抵押貸款進行了2倍放大,解決了企業燃眉之急。”尼秀明口中的“青創貸”,是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區面向青年創業者搭建的綠色融資平臺。

作為“青創貸”運營機構、合肥市高新區高創公司投資服務部經理季超介紹説,為探索扶持青年創業的市場化新模式,自2015年1月1日起,安徽省選擇在合肥市高新區開展青年創業引導資金試點工作,針對創業企業缺少抵押物的現實困境,具體提供免抵押的“創意貸”與可實現抵押資産放大2倍的“助跑貸”兩款産品,統稱為“青創貸”。

與最初設定的“將資金規模放大至引導資本金的5倍,即1.5億元”的目標相比,2015年來,“青創貸”已累計支持項目698家次,直接支持金額超過4.69億元。其中,80%的企業是首次獲得銀行貸款;80%的企業獲得了100萬元以內的純信用貸款;100%的企業創始人是“70後”“80後”甚至“90後”青年創業者;100%的企業都是中小企業。

安徽徽遠成電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輸配電及控制設備電力安全和智慧化的研究與應用。在2014年年底時,公司簽訂了兩份合同金額總計1000萬元的大額訂單,但由於回款方式為銀行承兌結算,導致數月後公司賬面流動資金不足,陷入難以完成在手訂單的困境。經過核實有效訂單及合同金額,青創資金及時提供了100萬元信用貸款,助其及時交付訂單。

作為全國首批28個雙創示範基地之一,合肥市高新區600余家創業企業在青創資金的支持下快速發展,三年試點期間111家企業躋身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

緩解創業企業融資難,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為確保評價科學性和評審高效率,在青創資金項目中,通過召開銀行、管理機構等各方參與的決策委員會會議的“一會制”形式,替代銀行貸審會和層層審批流程,大大縮短審批週期。同時對合作銀行給予20%的貼息補助,對貸款企業給予50%的貼息補助,以提高金融機構的積極性和中小企業的融資信心。

“這些遠遠不夠,還要做好貸後管理。”季超説,青創資金在對貸款逾期風險建立預警機制的同時,還依託國家級孵化器為被扶持企業提供入園、專業諮詢、創業輔導、人力資源、科技金融等多元化服務,全方位提高青年創業成功率。

“公司創始人都是做技術出身,不懂財務,也不懂管理。青創資金開展的一系列商業路演、定向培訓派上大用場,不僅帶來許多市場機會,也幫助企業做出更契合實際的發展計劃。”作為“青創貸”受益者,合肥華思電子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虞海鋒説。這間擁有先進顯示屏檢測技術的公司,在成立之初的技術攻關期,因為遲遲未有銷售收入導致流動資金十分緊張,多虧了“青創貸”信用貸款,順利熬過難關,2018年營業收入達到1486萬元。

合肥市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呂長富説,該區不斷完善運作模式,現已發佈“青創資金2.0”升級版,在放寬扶持企業的行業與設立時間限制同時,進一步降低貸款成本、延伸增值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