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是“指向財富的路標”——訪倫敦金融城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孟珂琳

2019-04-27 10: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倫敦4月27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是“指向財富的路標”——訪倫敦金融城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孟珂琳

新華社記者王慧慧 梁希之

“‘一帶一路’倡議為各國企業與中國合作提供了商機。倫敦金融城的跨國企業,如匯豐銀行、渣打銀行等,都已參與其中。”倫敦金融城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孟珂琳(凱瑟琳·麥吉尼斯)在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由於面積不大,倫敦金融城往往又被人稱為“一平方英里”。不過,這裡卻聚集著世界五百強公司的歐洲總部,管理價值數萬億美元的資産,是英國乃至全球財富最集中的地方之一。

在倫敦金融城國際金融巨頭的眼中,“一帶一路”倡議為金融行業提供了巨大發展機遇。以匯豐銀行為例,其服務覆蓋一半以上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和地區,已參與近百個“一帶一路”項目,提供的金融服務包括債券融資、股權融資、現金管理等。

“匯豐被業界評為‘一帶一路’最佳銀行。”孟珂琳談起英國金融機構參與“一帶一路”的成功案例時充滿自豪。

孟珂琳認為,倫敦金融城能夠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廣泛服務,包括項目諮詢、融資以及風險控制等。

她表示,“一帶一路”項目在外匯方面有需求,與“世界外匯交易之都”倫敦有很高契合度。另外,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穩步推進,人民幣的重要性越來越高。作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倫敦將繼續支持人民幣國際化。

除外匯交易,倫敦金融城還可以在其他領域對“一帶一路”倡議提供服務。2018年11月,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和倫敦金融城共同發佈了《“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將低碳和可持續發展議題納入“一帶一路”倡議,以提升投資環境和社會風險管理水平,進而推動“一帶一路”投資的綠色化。

孟珂琳説,“一帶一路”建設參與方越來越多,項目可持續性得到各方關注。相關原則文件的推出,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孟珂琳告訴新華社記者,英國各界對於“一帶一路”倡議都非常重視。她表示,英國政府任命匯豐集團前主席范智廉為“一帶一路”特使並組建“一帶一路”專家委員會,彰顯了英國政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承諾。

“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私營部門、企業界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著巨大興趣。我們始終認為英國是‘一帶一路’向西的自然延伸。”孟珂琳説。

現階段,英國“脫歐”前景不明。孟珂琳表示,在當前背景下,“一帶一路”對英國更加重要。“我們將更加熱情地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孟珂琳説。

不僅英國,整個歐洲都看到“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標誌性成果之一,中歐班列連接起中歐間上百個城市,形成貫通歐亞大陸的國際貿易大動脈。“(中歐班列)絕對是令人歡迎的。”孟珂琳説。

孟珂琳説,以“渝新歐”為例,近兩年來,從歐洲城市啟程前往中國的班列數超過從中國發車的班列數,高速增長的中國消費市場正在改變國際企業的商業策略,“為中國製造”無疑將成為未來重要的制勝之道。

她説,“一帶一路”倡議已從理念變為一個個落地的實實在在的項目,有利於解決參與共建國家和地區面臨的基礎設施建設挑戰,並創造就業崗位,已經成為“指向財富的路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