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擘畫共贏藍圖

2019-04-28 08:1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回顧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重要成果,為“一帶一路”建設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指明方向和路徑。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我們將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

一諾千金,世界可期——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中國和世界。這些舉措都表明了一個鮮明特徵,即中國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邁出實質性步伐,以自身行動持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前進。中國的選擇顯示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治理秩序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這一關鍵時期,保護主義沒有未來,開放合作才是正道,合作共贏才是世界發展的主流。

近6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已完成夯基壘臺、立柱架梁的工作,轉入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全面推進階段,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強調,面向未來,我們要聚焦重點、深耕細作,共同繪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指出,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我們應該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這點明了未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目標是推進全球互聯互通。近6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在推動全球互聯互通方面取得了巨大突破,特別是在傳統意義上的基礎設施硬體相通方面,公路、鐵路、電信、電力、港口建設取得了積極突破,為發展中國家營造了更多發展機遇和空間,為世界進一步互聯互通打下堅實基礎。今後,應加強創新要素流動、人文交流等軟聯通,以更好地幫助“一帶一路”國家經濟社會的全方位發展,縮小發展差距。具體而言,要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機遇,加強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合作,特別是構建“數字絲綢之路”“創新絲綢之路”,消除各國之間的“數字鴻溝”。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正在帶動沿線國家與中國在跨境貿易以及高科技合作領域的充分互聯互通。同時,中國將積極架設文明互學互鑒的橋梁,深入開展教育、科學、文化、體育、旅遊、衛生、考古等領域人文合作,加強政黨、民間組織往來,密切婦女、青年、殘疾人等群體交流,形成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格局。

回顧過去的6年,“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了豐碩成果,無論是“五通”,還是“六廊六路多國多港”建設,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首屆高峰論壇達成的具體成果落實率達到100%。可以説,在“大寫意”階段,“一帶一路”建設風生水起;未來,“工筆畫”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要求,即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把業已開展的項目做得更加細緻、更加深入、更加接地氣。一言以蔽之,在保持健康良性發展勢頭的基礎上,堅持穩中求進,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這意味著在項目推進中要集中力量、整合資源,更注重提升質量,形成更多可視性成果,更好地惠及當地經濟社會的發展,實現互利共贏;意味著對項目的管理將更加規範,推動企業在項目建設、運營、採購、招投標等環節按照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準進行,同時要尊重各國法律法規,推動項目可持續發展,塑造包括中國在內的參與國家的良好形象。

獨行快,眾行遠。“一帶一路”倡議不是中國的獨奏曲,而是沿線國家一起參與的大合唱。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登高望遠,鼓舞人心,凝聚眾力。相信“一帶一路”國家將共同努力,發揮各自優勢和潛能,聚沙成塔,積水成淵,一起播撒合作的種子,共同收穫發展的果實。(華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助理 黃日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