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發佈2019年一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分析等相關內容

2019-04-28 13:32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主題:4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
    地點:交通運輸部新聞發佈廳
    時間:2019-04-28 10:00
    簡介:4月28日(週日)上午10時,交通運輸部舉行2019年4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2019年一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分析等相關內容,並回答記者提問。


4月28日(週日)上午10時,交通運輸部舉行2019年4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2019年一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分析等相關內容,並回答記者提問。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交通運輸部2019年4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主要向大家通報今年一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的有關情況。

今年以來,交通運輸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的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各項政策集中發力,效果逐步顯現,總體來講,一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開局平穩、穩中有進,為實現全年任務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具體情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交通固定資産投資高位運行,鐵路、民航、高速公路等均保持兩位數增長。一季度,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完成4889億元,同比增長4.8%,高於去年全年0.7%的增速。從不同的運輸方式上看,鐵路、民航投資分別完成1012億元和155億元,增長10.0%和10.7%;公路水路完成投資3722億元,增長3.3%,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資1915億元,增長12.6%,內河完成投資113億元,增長9.3%。

第二,客運結構持續調整,鐵路、民航領域保持較快增長。一季度,全社會完成營業性客運量是44.4億人次,同比下降2.1%,其中鐵路、民航分別完成8.5億人次和1.6億人次,分別增長9.0%和9.8%;公路、水路分別完成33.6億人次和0.6億人次,分別下降5.0%和1.8%。全國36個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完成客運量156.9億人次,同比增長2.9%。

第三,貨運量保持較快增長,郵政業務量同比增長達25.3%。一季度,全社會完成營業性貨運量108.5億噸,同比增長6.1%,增速與去年基本持平。鐵路、公路、水路分別完成貨運量是10.1億噸、81.9億噸和16.4億噸,分別增長3.0%、5.9%和9.1%;民航完成貨運量168萬噸,同比下降1.9%。郵政完成業務量3234億元,同比增長25.3%。

第四,港口的貨物吞吐量保持平穩增長。一季度,全國港口貨物吞吐量完成31.5億噸,同比增長4.3%。其中,港口內貿、外貿貨物吞吐量分別完成10.4億噸和21.1億噸,分別增長3.1%和5.0%。集裝箱吞吐量完成6033萬標箱,同比增長6.1%。

在實現平穩開局的同時,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穩中有進。按照“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的總要求,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服務三大攻堅戰、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特別是交通運輸結構不斷優化,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作用得到有效的發揮,也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各項目標任務,全面推進行業各項工作的落實,推動交通運輸經濟平穩運行,確保完成"鐵路完成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路投資1.8萬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等任務目標。

今天主要通報的內容就是這些。現在進入答問環節,請提問時通報一下所在的媒體。

【澎湃新聞記者提問】

澎湃新聞提問,3月28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發言人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進行了介紹,請問一個月來,這項工作進展如何?目前主要遇到哪些困難?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謝謝您的提問。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主線收費站是黨中央、國務院交給我們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當前交通運輸系統的頭等大事。我在上個月的國新辦發佈會上也做過相關情況的介紹。近一個月來,交通運輸部成立了總指揮部,下設10個工作組,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和論證分析,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方案,明確了各項工作任務及時間表,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建立了"周推進、月調度"的工作制度,全力以赴、紮實有序地推進各項工作。

目前,我們已經制定了總體的技術方案,研究起草了《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施方案》,徵求了相關部委、各省級人民政府及其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公路運輸企業和行業協會等相關單位的意見,目前已經基本形成共識,正在按程序報批。近期,國常會將審議這個方案,待通過後,我們會召開專題發佈會向大家做詳細的通報。請大家持續關注。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是一項重大改革,在高速公路歷史上也是一個里程碑式的改革,要完成大量的工程建設、政策優化調整及統一、運營服務升級等工作,時間緊、任務重,涉及面廣、情況複雜。這其中,ETC電子不停車快捷收費的全覆蓋是能否順利實現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關鍵因素。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後,沒有安裝ETC的車輛行駛在高速公路難以更好地享受改革紅利。目前最緊迫的工作就是要大力推廣普及ETC,開展收費車道ETC門架系統建設改造。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根據總體工作安排,儘快出臺《加快推進不停車收費應用服務實施方案》,研究推動加快ETC車載終端安裝的配套政策,組織開展ETC服務提升專項行動,指導各地加快發展ETC,確保按期完成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目標任務,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這裡我倡議,為了實現高速公路一路暢通,請廣大車主用戶能夠及時主動安裝ETC,共同實現不停車快捷通行。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的記者,請您介紹一下今年“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基礎設施互通分論壇有關情況,交通運輸領域取得了那些成果?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目前交通領域的對外合作有什麼新進展?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謝謝您的提問。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辦,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

按照中央統一的部署,我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在25日主辦了設施聯通分論壇,來自35個國家的政府部門、9個國際組織、70多家中外企業、智庫及相關機構的170多位中外嘉賓出席,會議圍繞“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深化重點領域務實合作”兩個議題,就建設陸海貿易新通道、深化中歐班列合作、打造中歐陸海快線、共建能源合作夥伴關係、暢通信息通道等重點領域展開討論。

在這次論壇上,大家圍繞主題,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分享建設實踐、合作體會,展望未來。達成了涉及交通、能源、通信等35項合作成果,對進一步推動基礎設施“硬聯通”,加快合作“軟聯通”,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提出、親自部署推動,設施聯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優先方向,也是各方合作發展的基礎。6年來,各方秉持和遵守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在交通基礎設施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今天我主要公佈三個方面成果:

一是在共商方面,以政策、規則、標準對接為重點的“軟聯通”合作不斷加強。與沿線國家簽訂的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總數已達18個,簽訂的海運協定達39個,與沿線62個國家簽訂了雙邊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與45個沿線國家實現直航,與沿線21個國家簽署了郵政合作文件,“一帶一路”能源合作的政策體系初步形成,設施互聯互通合作更趨順暢。二是在共建方面,以“六廊六路多國多港”合作為主線的“硬聯通”持續推進,一大批互聯互通項目成功落地,一批重大項目取得早期收穫。在東非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馬爾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橋,比雷埃夫斯港成為全球發展最快的集裝箱港口之一,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突破1.4萬列,到達歐洲15個國家49個城市,陸海新通道建設成效顯著。三是在共享方面,“一帶一路”已經從倡議轉化成全球廣受歡迎的公共産品,讓共建國的民眾有了明顯的參與感、獲得感、幸福感。在肯尼亞,被稱為“世紀工程”的蒙內鐵路建成通車,累計為當地創造了將近5萬個工作崗位。隨著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程度加深,人員往來頻繁,拉近了心與心的距離,密切了人與人的關係,給各國帶去了滿滿的發展機遇。

接下來,我們將堅持行動導向,一步一個腳印,紮實落實此次論壇簽署的各項協議,聚焦關鍵通道、關鍵節點和重點工程,深化務實合作,努力構建高效暢通、經濟便利的陸海空郵一體化物流網絡;努力構建基礎設施、制度規章、人員交流“三位一體”的互聯互通大格局,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實實在在的進展,將“一帶一路”建設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文明之路,共同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我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的記者,剛才您在通報一季度形勢的時候提到,交通運輸結構不斷優化,請問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謝謝您的提問。

剛才我在通報今年一季度交通運行時,介紹了固定資産投資、客運量、貨運量情況和港口貨物吞吐量幾個方面數據。仔細分析這些數據,就可以看出運輸結構的一些變化。

我從三個方面具體分析一下:

一是在客運結構中,便捷舒適高效出行呈增長態勢,傳統公路客運數量在下降。一季度高鐵客運量增長了17.7%,民航客運量增長9.8%,城市軌道交通客運量佔比提高3個百分點。高速公路7座及以下小客車流量19.9億輛次,同比增長8.3%。而傳統公路客運量下降5.0%。

這一組數據充分説明大家坐高鐵的多了,坐飛機的多了,坐地鐵的多了,開私家車出行的多了,過去傳統公路客運量在減少。

二是貨運結構中,鐵路和水運貨運量整體穩步增長。從一季度統計數據看,鐵路、水路分別實現貨運增量0.3億噸和1.4億噸。在鐵路貨運中,鐵路集裝箱和冷鏈運輸量同比增長31.4%和55.8%。這種較大的增幅説明黨中央、國務院提出"公轉鐵""公轉水"的要求在持續的落地。快遞業務量增長22.5%,説明電商和快遞業與普通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密不可分。

三是港口集裝箱吞吐量保持較快增長。一季度,港口貨物呈增長態勢,同比增長4.3%,其中,集裝箱的增速達到了6.3%,快於港口貨物吞吐量1.8個百分點。

從這幾個方面的數據對比可以明顯看出,交通運輸結構正在不斷優化、向好。

【中國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日報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交通運輸部日前發佈了《城市軌道交通服務質量評價管理辦法》,請問這個辦法會對百姓乘坐地鐵出行體驗帶來怎樣的影響和變化?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謝謝您的提問。

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高質量的出行服務,不斷改善乘客出行體驗,是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的意見》有關要求,我部近期出臺了《城市軌道交通服務質量評價管理辦法》,並配套出臺了評價技術規範,為不斷提升軌道交通服務質量和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

《辦法》牢牢把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個核心,力圖真正做到謀事為民、服務利民、惠澤於民。在評價體系設置方面,《辦法》和技術規範從乘客滿意度、服務保障能力及運營服務關鍵指標3個方面,聚焦進站、購票、候車、乘車、換乘及出站等全過程服務鏈,分別從乘客感受、專家實地體驗和服務指標等維度全面評判服務質量,其中乘客感受分值佔比30%,交通工作做得好不好,乘客説了算。在監督管理方面,《辦法》要求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主管部門應當通過乘客滿意度調查等多種方式,定期對運營單位服務質量進行監督和考評,並及時將評價結果向社會公佈,接受社會公眾監督。

今後,各城市交通運輸部門將按照《辦法》和技術規範,每年度組織開展服務質量評價。對於發現的問題,也將及時通報運營單位,督促運營單位採取有效的改進措施。

我們相信,通過服務質量評價制度的建立和實施,將更好地推動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單位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拓寬服務深度,改進服務痛點,補齊服務短板,廣大人民群眾軌道交通出行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會得到不斷提升。

【中國廣播電視總台中國國際廣播記者提問】

我們發現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司機之家”建設和驗收工作的通知》,請問此項措施將為貨車司機帶來哪些實實在在的好處?未來還將有哪些措施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謝謝您的提問。

道路貨運行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服務業,全行業2100萬貨車司機,每天奔波在道路貨運行業第一線,是他們撐起了中國物流的一片天,支撐了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廣大貨車司機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為全社會做出了不平凡的貢獻。

為改善貨車司機工作休息環境和條件,2018年,交通運輸部、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了“司機之家”建設試點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貨運行業和貨車司機的普遍歡迎。今年,我部將推進“司機之家”建設列為2019年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之一,並聯合中華全國總工會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司機之家”建設和驗收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全國範圍內建設100個“司機之家”。

根據《“司機之家”建設指南》,“司機之家”將按照經濟實用、佈局合理、節能環保、整潔美觀的原則,綜合考慮貨車司機集散特點、公路服務設施基礎條件等因素,選取高速公路服務區、普通國省幹線公路服務區(站)、物流通道貨物集散地或者物流園區等地進行建設。“司機之家”建設完成後,將為廣大貨車司機提供經濟實惠的餐飲服務、獨立安靜的休息設施、安全規範的停車區域、方便快捷的淋浴洗衣服務,以及安全駕駛、黨建文化、權益保障等相關知識宣傳,有效改善貨車司機的工作休息環境和條件。

下一步,我部將會同中華全國總工會及時總結“司機之家”建設運營服務的典型經驗和做法,充分聽取貨車司機意見建議,不斷完善相關標準規範,提升服務質量。在此基礎上,繼續在全國範圍內推廣建設一批功能實用、佈局合理、經濟實惠、方便快捷的“司機之家”,讓廣大貨車司機在行駛途中能夠“喝口熱水、吃口熱飯、洗個熱水澡、睡個安穩覺”,在路上找到家的感覺,感受到溫暖、舒適、便捷的服務體驗,提升貨車司機的職業榮譽感和歸屬感。

謝謝,請繼續提問。

【界面新聞記者提問】

界面新聞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近期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對數百名社會義務救助人員進行了獎勵。請介紹一下這項工作的具體情況。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謝謝您的提問。

海(水)上搜救工作是一項社會公益性事業,是政府應急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社會救助力量在我國海上搜救工作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為維護海(水)上交通安全穩定,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作出了貢獻。

自2007年以來,交通運輸部每年對上一年度參與海(水)上搜救行動的社會力量進行獎勵,截至2018年,累計發放獎勵資金達9000多萬元,極大地調動了社會力量參與搜救行動的積極性。

4月初,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召開了海(水)上搜救獎勵評審會,組織專家對2018年度搜救獎勵申報材料進行了審查。經專家評審,擬對400多家參與海(水)上搜救行動的社會力量發放獎勵資金600多萬元,具體評審結果已通過交通運輸部網站向全社會公示。26日,公示已經結束,後續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將按照專款專用、公開透明的原則,組織做好獎勵資金的發放工作。

在這裡,向得到表彰的單位和個人表示祝賀,希望他們再接再厲,在水上應急救援事務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同時希望廣大社會救助力量、航運企業和私人船主以先進為榜樣,積極參與水上應急救援事務,為確保我國水上交通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作出更大的貢獻。

最後我想説,不管有沒有獲獎,所有參與海上搜救的社會力量和個人都是見義勇為的勇士,也都是新時代的好人,他們的行為都值得我們尊敬。所以,我呼籲我們每一個人都為他們點個讚,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提問】

封面新聞提問。前不久,交通運輸部啟動編制《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2021-2050)》,請問此次《規劃綱要》編制的主要內容是什麼?我國綜合立體交通網未來發展方向是什麼?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謝謝您的提問。

編制《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2021-2050)》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舉措,是我國綜合交通運輸發展歷史上一次具有開創性的重要工作,是國家經濟、政治、社會、國土、國防等各方面需求在交通基礎設施上的集中體現。根據工作部署,我們從今年4月起,正式啟動這項工作。

《規劃綱要》涵蓋鐵路、公路、水運、民航、管道等各種運輸方式,旨在提出未來30年我國綜合立體交通網的總體要求、規劃目標、規模結構、佈局方案和保障措施,為闡明國家戰略意圖、優化資源配置、佈局重大工程項目、引導社會資本投向、制定相關政策提供重要依據。

4月19日,我部召開了《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2021-2050年)》編制工作啟動會,明確了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是我國交通基礎設施最高層次的空間網絡,是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基礎,是一張佈局完善、規模合理、結構優化、資源集約、銜接高效、互聯互通的海陸空骨架網絡,將構造宜鐵則鐵、宜公則公、宜水則水、宜空則空的綜合交通網絡運輸體系,具備覆蓋國土、連通全球的能力。

對於您提到未來發展方向的問題,因為《綱要》正在編制中,我在這裡只能對國家立體交通網未來發展做一個描述,並從以下兩個方面理解:

一是從發展的外部性來看。在發展思想層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特別是創新作用的體現、生態文明理念的貫徹;在發展目標層面,與"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交通強國建設戰略目標相對應、相銜接,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國家安全提供有力支撐;在發展效果層面,我們將提升綜合運輸網絡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智慧綠色廣泛體現、網絡安全性顯著提升,廣大人民共享交通發展成果。

二是從發展的內部性來看。在宏觀層面,將加強地上、地下、水上、空中各種運輸方式的立體互聯;在中觀層面,將加強通道資源的綜合統籌,實現綜合運輸通道內多種運輸方式資源的最優配置;在微觀層面,將加強樞紐空間的集約共享,實現各方式有效銜接,讓大家出行更方便,讓社會更美好。

總之,《規劃綱要》是推進交通強國建設的重要載體,是大戰略,我們將堅持服務大局、服務人民、服務基層、統籌融合、優化供給、集約綠色、智慧創新、安全第一的原則,將這項指導未來30年我國綜合交通發展的頂層設計做好、做實,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交通報記者提問】

中國交通報記者,今年為期四天的“五一”小長假馬上就到了,許多人又會駕車出行,請問交通運輸部有何安排確保大家平安順利出行?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謝謝您的提問。

根據《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實施方案》,今年“五一”4天假期,全國收費公路將繼續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具體時間統一確定為5月1日零時起,至5月4日24時結束。

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節假日免費通行服務保障工作。今年我部將結合“五一”假期公路出行特點,指導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本著“早準備, 早部署、早安排”的原則,精心組織、週密部署,確保節假日期間人民群眾安全、便捷、舒適出行。具體有這樣幾個方面:

一是強化路網運行監測。我們將嚴格落實值班值守,重點加強易堵緩行路段和收費站、省際重要通道、客流量大的公路服務區等重點區域的實時監測,及時向公眾發佈實時路況,引導公眾合理出行。

二是強化收費站管理。主要是增加免費專用通道,採取“入口不發卡,出口抬桿放行”快速通行模式,提高通行效率,同時我們還將增加人員,確保車輛快速、平穩、有序通過收費站。

三是強化惡劣天氣應對。我們將進一步健全完善氣象會商研判與信息快速通報機制,重點加強大雨、大風、團霧濃霧等惡劣天氣的預防、預報和預警工作。

四是強化養護施工管理。加強長大橋隧、連續長下坡、高邊坡等重點路段養護巡查。儘量避免通行高峰期間安排養護作業,全力做好施工路段秩序維護和車輛疏導工作,減少施工對公路正常通行的影響。

五是強化出行服務保障。加強沿線公路服務區運營管理,重點規範公共場區停車管理,完善公共衛生間服務設施,豐富服務區經營業態,更好地滿足出行需求。

在這裡,我們也提醒廣大駕駛員安全駕駛、文明出行,祝大家度過一個安全、快樂的假期。

【中國船檢記者提問】

中國船檢記者。我們關注到,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新版《註冊驗船師職業資格考試大綱》,請問新版職業資格考試大綱有哪些重要變化?謝謝。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謝謝您的提問。

驗船師這個職業大家平時接觸得比較少,我也借這個機會向大家介紹一下。船舶檢驗是船舶航行安全保障的第一道防線。2006年,國家正式出臺註冊驗船師制度,對從事船舶檢驗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實行職業準入制度,並納入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證書制度統一規劃。

2018年,根據《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原農業部的漁船檢驗和監督管理職責劃入交通運輸部。我部按照商船、漁船檢驗管理制度融合發展的總體佈局,開展了註冊驗船師資格考試大綱修訂工作,補充了漁船檢驗的相關制度及技術要求,進一步調整優化了註冊驗船師考試科目設置和大綱架構。

這次《註冊驗船師職業資格考試大綱》修訂有這樣幾個特點:一是堅持全面融合與主體穩定相結合,以商船檢驗為主體,按照等級、科目增加漁業船舶類相關要求和內容,並將漁船檢驗與商船檢驗相同的知識點進行了融合,形成層次分明的驗船師職業能力考察體系;二是堅持重點覆蓋與基礎突出相結合,考試大綱和復習指南圍繞船舶安全和環保兩大主題,整體覆蓋重點船型、船檢重要技術要求和管理性文件,同時側重考察應考人員應知應會的船檢工作基礎知識點;三是堅持滿足當前需要與適度超前相結合,強調專業性和時效性,滿足船檢工作當前實際需求,同時,部分知識點也兼顧開放性,適度超前契合國際海事組織船檢技術的發展方向。

2019年度全國註冊驗船師職業資格考試將於今年11月9日、10日舉行,希望有志從事船檢事業的同志加緊復習,取得理想的成績!

謝謝。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感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