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2018年水運建設市場督查情況通報

2019-04-11 08:17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2018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精神,加強水運建設市場事中事後監管,促進水運建設市場健康有序發展,部于2018年組織了全國水運建設市場督查工作,經交通運輸部同意,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水運建設市場督查工作情況

2018年,水運建設市場督查工作按部、省、市三級分別組織開展。部水運局對廣西、河北、安徽、江西、青海、陜西6省區進行了市場督查,部長航局、海事局、救撈局分別對系統內建設項目進行了督查;25個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開展了督查,並指導市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開展督查工作。

據統計,全年省級以上督查共計92次,督查項目528個,發現問題2284個。其中,誠信履約方面214個,佔比 9.4%;基建程序方面115個,佔比5.0%;招標投標方面89個,佔比3.9%;從業行為方面403個,佔比17.6%;質量安全方面1194個,佔比52.3%,其他方面269個,佔比11.8%。

與2017年相比,2018年省級以上水運建設市場督查次數減少18%,督查項目總數基本持平,其中綜合類督查佔比提高5%,反映出省級以上水運建設市場督查已逐步按照中央有關要求,朝著精簡次數與頻率、加強綜合督查、提高督查質量的方向發展。

從督查發現的問題來看,質量安全和從業行為2個方面問題數量較多、佔比較大,説明市場從業主體在這兩個方面還存在薄弱環節;基建程序和招標投標2個方面問題數量較少,反映出港口碼頭未批先建專項整治和工程圍標串標等專項治理工作取得的實效得到有效鞏固。

對於督查發現的問題,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採取行政處罰、責令整改、錄入信用記錄、行業通報、約談警示等多種方式進行處理,切實加強了事中事後監管,維護了市場秩序。

二、全國水運建設市場總體評價

2018年,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部屬有關單位認真落實國家和部有關規定,在加快水運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不斷加強基本建設程序管理,規範招標投標行為,進一步完善相關規章制度,創新監管方式方法,水運建設市場信用管理體系逐步完善,市場監管水平穩步提升。

(一)“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

為進一步深化水運建設領域“放管服”改革,部修訂印發了《港口工程建設管理規定》(交通運輸部令2018第2號),優化了管理方式和程序,建立了協同監管機制;修訂印發了《公路水運工程監理企業資質管理規定》(交通運輸部令2018第7號),簡化了監理企業資質行政審批事項和申報材料,優化了審查工作。吉林、廣東分別印發了《優化交通運輸行政審批工作舉措清單》《關於修訂政府投資普通公路和水運項目報批流程和分級審批權限的通知》,通過簡化辦理流程、減少申報材料等措施,提升行政許可辦理效率。天津主動推行“以函代證”、告知承諾制,精簡審批要件。福建完善了水運工程建設管理行政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珠航局在珠江水系開展了水運建設市場“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工作,建立了基礎數據庫。

(二)信用體系建設穩步推進。

部持續推進水運建設市場信用體系建設,印發《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界定和激勵公路水運工程建設領域守信典型企業有關事項的通知》(交辦水〔2018〕11號),公佈2018年水運工程建設領域守信典型企業目錄,建立了交通運輸行業第一個信用“紅名單”制度。廣西、江西等多個省份制定了水運工程信用評價實施細則,開發了信用管理系統。

(三)電子招投標應用逐步擴大。

部分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大力推進電子招標投標工作。福建編制印發了《公路水運工程電子招標投標示範文本》,並加強對電子招標投標的行政監督,實現招標投標全流程電子化、全過程留痕,提高公共資源交易公開透明度。江西建成水運工程施工電子化招標系統,積極推動電子招標投標工作,建立了“投標信息必採集,採集信息必公開、信息造假必嚴懲”的機制。

(四)貧困地區水運建設力度不斷加強。

部高度重視貧困地區水運建設發展。2018年,先後赴江西、青海、陜西等省份貧困地區進行水運建設督導,提高貧困地區水運建設管理水平。江西加快推動贛江井岡山航電樞紐等貧困地區、革命老區水運基礎設施建設,青海制定了《青海省海事水運脫貧攻堅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陜西制定了《陜西省交通扶貧行動計劃》,加大資金、技術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改善貧困地區航道通航條件,助力貧困地區脫貧致富。

三、水運建設市場存在的主要問題

督查中發現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部分省份市場督查工作不到位。

部分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未建立規範化、常態化的市場督查機制。如陜西未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整改情況進行有效跟蹤落實;廣西區級質監站監督檢查力量較弱,人員配備不足,水運建設市場監督檢查工作力度有待加強。

(二)部分省份基本建設程序不規範。

部分省、市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基本建設程序行政審批未嚴格執行有關規定,批復文件不規範。如安徽合肥港綜合碼頭二期工程交工驗收證書中碼頭等級與批復等級不符;廣西西津二線船閘工程初步設計批復概算超出工可估算10%。

(三)部分市場從業單位履約情況較差。

部分從業單位誠信意識不強、履約意識較差,主要表現一是人員履約不到位,履約人員變更比例大、資格能力低於投標承諾,主要人員同時在多個工程從業等,如督查發現廣西八桂工程監理諮詢有限公司2名監理工程師同時在崇左港中心港區瀨湍作業區工程和西江航運幹線貴港航運樞紐二線船閘工程兩個大型水運工程中從業;二是施工機械、設備履約不到位,未按投標承諾進場,如中鐵建港航局在安徽水陽江航道整治工程中投標承諾中75%的船舶設備未到位。

(四)部分項目安全質量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部分項目安全質量管理不到位,主要表現:一是工程細部環節質量控制不佳,如安徽水陽江航道整治工程部分鋼筋機械連接接頭絲扣外露數量超過規範要求,套絲扣前未對鋼筋端部進行處理;二是施工現場安全防護措施不到位,如西江航運幹線貴港航運樞紐二線船閘工程現場安全標誌標牌不足,臨邊防護不完善,邊坡防護不到位,臨時用電管理存在安全隱患;三是施工企業對於各級督查發現的安全質量問題整改不到位,監理單位、建設單位監督力度不足。

(五)信用管理工作重視程度不足。

部分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對於水運建設市場信用管理工作重視程度不足,如四川、福建報送2018年度信用評價結果嚴重滯後,河北信用評價檔案較為混亂;部分項目單位未認真開展信用評價工作,信用評價基礎材料不全,信用信息臺賬未建立,如唐山港口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信用評價資料整理不規範、不完整。

四、工作要求

(一)強化2018年督查發現問題整改落實。

加強對2018年督查發現問題整改工作的跟蹤和督促落實,實行問題清單銷號管理,採用信用懲戒、約談警示、行政處罰等多種手段,確保問題整改到位;同時,認真對照典型問題,舉一反三,不斷完善管理制度。部將適時開展抽查和“回頭看”

(二)做好2019年水運建設市場督查工作。

按照各省份督查檢查年度計劃安排,增強督查檢查工作的科學性、針對性、實效性,創新推進信用風險分類監管、“互聯網+監管”等手段,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加強對貧困地區水運建設的指導和幫助,切實提高水運建設市場監管效能。

(三)不斷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加強水運建設有關法律法規的學習和宣貫,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嚴格按照《航道建設管理規定》(交通部令2007第3號)、《港口工程建設管理規定》(交通運輸部令2018第2號)等規定,進一步做好初步設計、竣工驗收等行政審批工作,規範批復文件。

(四)深化水運建設領域信用體系建設。

進一步加強信用體系建設,不斷完善信用信息系統,及時開展信用評價工作,完善信用檔案,採取切實措施不斷提高從業主體的誠信履約意識。按照《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界定和激勵公路水運工程建設領域守信典型企業有關事項的通知》(交辦水〔2018〕11號)要求,研究實化具體措施,保證激勵措施有效落實,形成濃厚的誠信激勵氛圍。

(五)繼續夯實專項整治成果。

按照《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意見>和治理拖欠工程款問題的通知》(交辦公路〔2016〕106號)、《交通運輸部關於做好公路水運行業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的通知》(交公路明電〔2018〕18號)要求,將拖欠農民工工資和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問題作為水運建設市場監管的重要內容,加大監管力度,落實工作責任,建立長效機制;加大對水運工程建設領域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挂證”等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開展“未批先建”港口碼頭整治工作“回頭看”,建立監督長效機制,繼續鞏固夯實專項整治成果。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2019年4月2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