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方案》注重把握四個方面原則

2019-04-29 18: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4月29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翁傑明介紹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工作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翁傑明:近日,國務院印發了《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對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製作出了部署和安排。下面,我就有關情況向大家做個簡要介紹。

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明確提出,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黨的十九大再次強調,要完善各類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李克強總理在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要求,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推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取得實效。

新時期加快推進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是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貫徹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切實轉變出資人代表機構職能和履職方式,打造充滿生機活力的現代國有企業的重要舉措。

從2018年開始,國務院國資委會同財政部一起組織了專門文件起草小組,通過廣泛深入調研、認真論證,充分聽取各個方面的意見,形成了目前的《方案》,提出了要建立與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相適應的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的目標和重點任務。經過一系列審議的程序,國務院下發了《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方案》。

《方案》提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切實轉變出資人代表機構職能和履職方式,實現授權與監管相結合、放活與管好相統一,切實保障國有資本規範有序運行,促進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方案》注重把握四個方面原則:一是堅持黨的領導,確保國有企業更好地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決策部署; 二是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依法確立國有企業的市場主體地位,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活動的直接干預;三是堅持權責明晰分類授權,科學界定出資人代表機構權責邊界,一企一策地對國有企業分類授權;四是堅持放管結合完善機制,該放的放權到位、該管的管住管好,堅決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確保國有資産保值增值。

下一步,國資委將按照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會同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制定落實配套政策措施,密切配合、協同推進改革工作。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是今年國資委深化改革的首要關鍵任務。根據《方案》的要求,國資委將制定印發國資委授權放權清單2019年版,分類開展授權放權,建立健全國資國企在線監管系統,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確保相關改革工作落到實處;同時指導推動地方做好《方案》落實工作。

關於《方案》的有關情況就介紹到這裡。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