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致力打造一批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

2019-04-29 19: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4月29日電(記者 邵魯文)記者日前從山東省總工會獲悉,為推動一線工人向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新時期産業工人轉型,山東將完善頂層設計,通過創新技能導向激勵機制、建設産業工人隊伍基礎數據庫、扶持産業工人創新創效等方式,打造一批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

據山東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技術工人在科技攻關、技術革新、先進操作法應用等方面取得的創新成果,可從成果轉化收益中,通過獎金、股權等形式給予獎勵;鼓勵企業建立高技能人才崗位津貼制度,企業發放的高技能人才崗位津貼可按照國家現行稅收政策規定在稅前扣除。

為掌握一線工人隊伍的技術水平、工作狀況,山東將建立結構清晰、數據準確、動態管理、覆蓋全省的産業工人隊伍基礎數據庫,及時準確掌握産業工人的分佈變化、思想動態、技術技能水平、生産生活狀況等。並充分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技術,研判分析産業工人隊伍基礎數據,為涉及産業工人的各項決策提供科學支撐。

此外,山東還將推動具備條件的行業企業建立職工創新工作室、勞模創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師工作室,並聯合高等學校、職業學校和專業科研機構共建實訓平臺,探索創建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創新工作室聯盟。山東計劃到2022年底前,針對全省職業院校全日制在校生,培育認定10萬名左右“齊魯工匠後備人才”,打造完備的産業工人儲備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