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交擠不擠?換乘複雜嗎?服務貼心不?——三問北京世園會交通服務

2019-04-29 21: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題:公交擠不擠?換乘複雜嗎?服務貼心不?——三問北京世園會交通服務

新華社記者 丁靜

北京世園會開園首日,長城腳下迎來各方賓朋。預計1600萬人次參觀,園區距離中心城區約74公里,長達5個多月會期……公交是否舒適?換乘是否方便?服務是否貼心?記者29日帶著這三問,親自體驗了北京世園會的交通服務狀況。

公交專線人滿即發

29日早7點,世園會公交專1線首車滿載44位遊客出發前往世園會園區。這種新款氣電混合動力車車廂乾淨、整潔,乘坐舒適。大約90分鐘,公交車一站直達園區。

“我們要保證乘客有位可坐,人滿即發,最大間隔30分鐘。”北京公交集團運營調度指揮中心副經理李金鵬説,這樣的公交專線,世園會期間共開行了6條,單日最高發車預計可達500余部。

“公交優先”是北京世園會交通總體方案的原則。在北京市目前已有的軌道交通基礎上,交通部門還利用軌道交通S2線開行“世園會專線直通車”,大約82分鐘即可直達世園會。在京禮高速設置“世園會專用道”,啟用期間只允許公共交通車輛、世園會註冊車輛等通行。

北京世園會採用實名制預約方式,從源頭為大客流“限定了峰值”。為了引導遊客綠色出行,北京提供“門票+公交車票”的聯票服務,購買單程和往返聯票較普通票分別便宜了11元和22元。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容軍説,以“以人為本、公交優先、設施集約”的理念來分配世園會道路交通資源,保證客流高峰期的交通組織集約、高效。

地鐵換乘有指引

29日早5點,記者乘坐地鐵10號線從角門西出發,中途在西直門、西二旗站換乘。換乘站張貼著醒目的紅色換乘標識,地鐵站內循環播放著世園會公交專線的發車時間及換乘地點。在朱辛莊站出口,記者還領到了“世園會出行一本通”小冊子,詳細標明了軌道交通與北京世園會公交接駁點等信息。

“北京世園會期間,朱辛莊站客流增幅預計達到20%,換乘S2線的霍營站增幅可能達到50%。”北京地鐵運營三分公司回龍觀東大街站務中心主任李燕玲説,為了應對客流高峰,站務中心將把下轄9個車站的保安力量集中調配。

朱辛莊站所在的8號線通過加車、縮短髮車間隔等提升了15%的運力。29日,記者在朱辛莊站看到,運行秩序井然,安檢點、出入口、換乘通道等重點位置都有工作人員或引導員值守,解答乘客提問,引導有序乘降。

大數據助力交通服務

計劃去世園會遊覽的遊客還可通過北京交通APP查詢世園會公交專線、軌道交通的發車站點、運營時間,實時獲取主要道路動態路況、停車場剩餘停車位等信息。

據北京市延慶區交通局介紹,如果世園區近端停車場飽和度達到70%,會在遠端道路對自駕車主進行提示。同時,百度導航將接入世園會停車場信息,通過導航引導自駕車主繞行。同時,停車場進場時快速抬桿放行,出場時遊客還可通過車牌識別系統掃一掃繳費。

同時,交通部門還提供了多樣化的出行選擇。引進500輛共享單車在延慶火車站和世園會園區之間提供服務;在延慶區投放1500輛公共自行車;引入了120輛分時租賃小汽車;設置出租車落客區和停車區。

“我們會盡全力打造綠色、安全、高效、順暢的世園會交通服務體系。讓遊客感受到中國與世界共享發展成果、追求綠色生活的誠意。”容軍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