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豐碩

2019-04-29 19:41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這場盛會是我國2019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

論壇的主題是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論壇期間舉行了高峰論壇開幕式、領導人圓桌峰會、高級別會議、12場分論壇和1場企業家大會。包括中國在內,38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等領導人,以及聯合國秘書長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共40位領導人出席圓桌峰會。來自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的6000余名外賓參加了論壇。

論壇期間,習近平主席出席高峰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全程主持了領導人圓桌峰會,同與會各國領導人舉行了雙邊會見。在習近平主席的親自主持和引領下,與會各方就共建“一帶一路”深入交換意見,普遍認為“一帶一路”是機遇之路,就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達成廣泛共識,取得豐碩成果。

一是確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目標,指明合作方向。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強調,共建“一帶一路”要向高質量發展,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這些重要內容完整寫入了圓桌峰會聯合公報,成為國際共識。

二是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推動聯動發展。習近平主席強調,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要通過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目前,已有127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本屆論壇期間,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了100多項多雙邊合作文件,一些國家和國際金融機構同中方簽署了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文件。這些都是對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的重要貢獻。

三是取得豐碩務實成果,體現互利共贏。作為東道主,中方牽頭匯總了各方達成的具體成果,形成了一份283項的成果清單。這些成果體現了時代發展進步的潮流,體現了“一帶一路”合作共贏的特色。

四是搭建地方及工商界對接新平臺,拓展合作機遇。企業家大會是第二屆高峰論壇的創新安排。各國企業帶著強烈合作意願而來,滿載著合作成果而歸。本屆論壇期間還首次舉辦地方合作分論壇,中國地方政府同有關國家地方政府和企業開展了一系列務實合作。

五是完善“一帶一路”合作架構,打造支撐體系。領導人圓桌峰會公報中明確提出,期待高峰論壇定期舉辦,並舉行有關後續會議。本屆論壇期間,各方在繼續開展雙邊合作、三方合作的同時,還發起成立20多個“一帶一路”多邊對話合作平臺,一個以高峰論壇為引領、各領域多雙邊合作為支撐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架構已基本成型。

六是發揮元首外交引領作用,深化雙邊關係。高峰論壇期間,習近平主席為多位外國領導人訪華舉行國事活動,並舉行了數十場密集的雙邊會見,實現了全覆蓋,從領導人的高度引領中國同與會各國鞏固了友好、深化了合作。

這些實實在在的成果説明,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越來越廣、夥伴越來越多、合作越來越深入。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成功舉辦意義重大深遠:

一是旗幟鮮明,奏響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主旋律。圓桌峰會聯合公報中明確提出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支持開放、包容、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各方在論壇期間建立的“一帶一路”多邊對話合作平臺,是在以實際行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踐行多邊主義的理念。這些再次表明,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臺,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

二是高屋建瓴,開啟共建“一帶一路”新階段。這標誌著共建“一帶一路”重心進一步下沉,重點進一步明確,規劃將更加科學,著力將更加精準,必將邁上走深走實、行穩致遠的新征程。

三是內外聯動,助推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共建“一帶一路”體現了中國推進全方位開放格局的決心,而中國改革開放的深化又為共建“一帶一路”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六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已經完成立柱架梁的總體佈局,繪就了一幅氣勢磅薄的“大寫意”。當前,以第二屆高峰論壇為標誌,共建“一帶一路”站上了新起點,描繪了新願景。

58300.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