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開展農村中小銀行股東股權排查整治

2019-04-30 08:0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銀保監會開展農村中小銀行股東股權排查整治
對屢查屢犯的機構和個人將從重處罰

為進一步夯實農村中小銀行公司治理基礎,規範股東股權管理,銀保監會全面部署農村中小銀行股東股權排查整治工作。

記者了解到,在銀保監會2018年制定的《農合機構股東股權專項排查整治三年規劃》中,各銀保監局自2018年至2020年,每年按照不低於30%、35%和35%的比例進行抽查。此次排查覆蓋了全部農商行、農合行、農信社。目前機構已全面完成自查,監管部門已對868家、佔比40%的農合機構進行了抽查,檢查共涉及持股1%以上的股東2.8萬個,股東關聯人6.5萬個,排查股份佔農合機構全部股份的76%。排查過程中,銀保監會推動機構立查立改、邊查邊改,已督促七成以上機構完成問題整改。同時,對涉及股東資質不合規,股權管理不到位,違規變更股權等問題的農村中小銀行實施行政處罰100余家次。

據介紹,本次排查整治工作發現農村中小銀行股東股權存在一些突出問題。比如,部分機構關聯交易控制不足,未制定關聯交易管理制度,關聯方授信餘額未納入全面授信管理,甚至通過不當關聯交易進行利益輸送。某農商行向9戶關聯人發放2.46億元貸款,利率明顯低於該行平均水平。還有少數機構部分股東通過違規籌資、資質造假、委託代持等方式入股;少數股東集團突破入股機構家數限制形成“資金係”,如某公司通過關聯公司入股19家農合機構,最高實際持股比例超過40%。少數機構股東通過隱性關聯謀求控制主導經營,越權干預機構經營,服務自身利益,甚至指使機構向其發放貸款後拒不歸還惡意“掏空”機構。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重點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紮實抓好違規問題整改。建立排查問題全面臺賬,逐項跟蹤督促問題整改。二是從嚴處罰問責。對自查自改不到位,特別是性質惡劣、屢查屢犯的機構和個人,依法依規從嚴問責,從重處罰。三是抓緊彌補制度短板。重點加大對股東的穿透式監管,細化完善農商行股東關聯交易監管規制。四是堅持不懈提升農村中小銀行公司治理能力,在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把探索建立適應小法人特點的公司治理機製作為重中之重。(記者 彭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