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州傾力打造創新人才集聚高地

2019-04-30 12:01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州傾力打造創新人才集聚高地
個人可直接申報入戶 手機APP上將可申報

4月29日,廣州市政府部門舉行定期新聞發佈會。會上,廣州市人社局副局長陳敏介紹了2018年廣州市人社工作的主要情況,並重點通報了包括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就業創業、人才工作、社保工作等開展情況。

今年以來,廣州引進人才入戶門檻不斷降低。日前,廣州市人社局正式實施《廣州市引進人才入戶管理辦法實施細則》(以下簡稱《實施細則》),這是對今年年初公佈的《廣州市引進人才入戶管理辦法》的具體化,特別是對學歷人才、專業技術人才以及技能人才的入戶程序和條件作進一步規定,標誌著廣州市引進人才入戶新政正式啟動實施。

陳敏表示,《實施細則》的制定,有利於進一步優化廣州市戶籍年齡結構,提升人口質量,大力引進和集聚優秀人才,實現從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的轉變,為城市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

其中,《實施細則》對於原先引進人才申報方式進行了重大改革,符合條件的引進人才既可以通過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申報,也可以通過用人單位及主管部門申報,還可以選擇個人直接申報入戶。

“個人直接申報入戶的申報人,只需根據學歷、專業技術資格、國家職業資格等5類引進條件準備申報材料,經用人單位確認後即可直接提交到人社部門。”廣州市人社局人力資源市場處處長張英智表示,該局將在手機上推出入戶申報APP客戶端,目前已經基本完成研發測試,下一步將開展軟體壓力測試,未來個人直接申報入戶將可在客戶端上完成。

“廣州人社部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在職業培訓、人才培養、促進青年就業創業方面逐漸形成了成熟的工作機制。”廣州市人社局規劃財務處處長李明華在新聞發佈會上説。

去年廣州市人社局先後三次赴港澳開展對接工作,廣州對港澳共16個工種予以職業資格認可,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博士後科技創新(南沙)公共研究中心,並實施惠及港澳居民的人才政策,大力引進香港籍創新領軍人才、高層次人才,去年向港澳臺居民發放人才綠卡104張。

同時,廣州積極為港澳青年搭建來穗就業平臺,制定印發了《關於鼓勵港澳青年來穗創新創業工作方案》,實施12項措施鼓勵港澳青年來穗就業。從去年7月28日起,港澳臺人員在穗就業,不需辦理就業許可,在穗工作的港澳居民可參加社會保險。同時,港澳臺居民可同等享受廣州市各項就業創業補貼政策,僅需有效身份證件即可申請。(記者 李欣 通訊員 穗人社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