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持續推進深度貧困縣人才振興工程

2019-05-03 09:51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作為我省人才扶貧重大人才工程,深度貧困縣人才振興工程2019年工作計劃近期出爐,對人才定向培養、在職培訓、人才招引工程等提出明確目標任務。根據安排,今年計劃為45個深度貧困縣培訓培養各類人才5.4萬餘名。

在人才定向培養工程方面,今年我省將採取定向招生、定向培養、定向上崗的方式,依託省內44所高校,為45個深度貧困縣免費培養緊缺專業大學生1620名。其中,緊缺專業大學本科生免費定向培養計劃747名、高職專科單列免費定向培養計劃684名、五年中高職貫通免費定向培養試點計劃85名、“9+3”高職單招免費定向培養計劃104名。此外,我省還計劃為深度貧困縣免費定向培養農村實用人才954名。

在人才在職培訓的5.4萬餘人中,既包括千名緊缺專業人才培養行動400名,又包括藏區鄉鎮“9+3”學歷幹部培訓1320名。既著眼于當前脫貧攻堅急需開展專業人才培訓,實施中小學教師素質能力提升培訓13860名、縣鄉醫療衛生人員能力提升培訓4210名、林業專業技術人員能力提升培訓1095名、産業技術技能人才能力提升培訓1000名、環保人才能力提升培訓352名,又著眼于鄉村振興開展鄉土人才素質提能,包括“一村一幼”輔導員能力提升培訓9000名、“一村一醫”培訓提能6980名、“一鄉一全科”培訓提能327名、“一村一名農技員”1330名、“一戶一名技術能手”培訓提能13770名。

省人才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將根據按需培養、突出重點、分類施訓、注重實效的原則,改進完善在職培訓方式。對脫貧任務較重特別是當年面臨摘帽任務的貧困縣,適當減少“送出去”培訓人數,更多采取送教下鄉、遠程教育、現場教學等培訓,有效化解工學矛盾;對已摘帽的貧困縣,將採取頂崗鍛鍊、集中培養等赴外培訓方式,加快本土人員知識更新和技能提升。同時將統籌安排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幹部人才挂職鍛鍊與深度貧困縣在職培訓,積極推行“填空式”選派和交流培養,減少多頭調訓、重復施訓。

在人才招引工程方面,今年我省計劃為45個深度貧困縣招引大學生服務基層項目人員1111名,其中,“三支一扶”計劃622名、特崗計劃379名、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110名。同時,要求各深度貧困縣採取考核招聘、公開招聘、赴外招才引智等方式,加快引進一批本地急需緊缺人才,基本補齊行政和事業單位空崗。

上述負責人介紹,對於人才援助工程所涉及的千名幹部人才援彝援藏、科技扶貧萬里行等項目計劃,相關部門也已進行安排。 關於人才穩定工程,今年已納入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考核,各地要按照《四川省鼓勵引導人才向基層流動十條措施》要求,結合實際制定具體貫徹落實措施,確保人才引得進、用得好、留得住。

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堡壘的部署,我省于2018年啟動深度貧困縣人才振興工程,明確“一年補足空崗、三年提質增量、八年建強隊伍”總目標,重點實施人才定向培養、在職培訓、人才招引、人才援助、人才穩定“五大工程”,著力破解深度貧困地區人才引進難、培養難、留住難問題。一年多來,深度貧困縣人才振興組合拳已初見成效,有關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除定向培養、已招聘未上崗等確需預留編制外,45個深度貧困縣事業單位空編率已降至3.5%。(記者 林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