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珠海:打通中高職人才培養“立交橋” 做強做精職業教育

2019-05-06 09:00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普通教育有高考,職業教育有大賽。”相比兩年前中考失利後的懵懂迷茫,如今在珠海市理工職業技術學校就讀的劉錦榮,早已恢復信心:他每天以飽滿激情投入集訓,全力以赴準備參加即將舉辦的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

信心源於有底氣。在今年3月舉行的廣東省職業院校學生專業技能大賽上,劉錦榮所在的團隊以總分第一的成績獲得新能源汽車運用與維修賽項一等獎。

劉錦榮的成長故事是珠海2.6萬餘名職教學生的發展縮影。近年來,珠海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積極落實職教理念,推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做強做精職業教育。全市共有13所中職學校(含技工學校),其中3所為國家中職教育改革發展示範校(以下簡稱“國家示範校”),4所為國家重點學校,呈現出“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專”的獨特魅力。

崇尚一技之長,不唯學歷憑能力。珠海將繼續搭建各類平臺,引導每一名職教生成長、成才,並搶抓職教擴容、提質、強服務的發展機遇,對標最高最好最優,力求在新一輪職教大發展中佔領高地。

畢業生“適銷對路”,就業升學路子更寬

前不久,珠海市衛生學校護理專業2016級學生田茂會通過層層選拔脫穎而出,順利成為澳門鏡湖醫院的一名員工。當天,該校護理、助産和康復技術3個專業共36名畢業生通過了這家醫院的面試考核,他們將用自身所學服務澳門居民,更好地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學生的成才自然離不開老師們的艱辛付出。珠海歷來重視職教教師隊伍建設,不斷採取優選條件吸引優秀人才從事職教工作,教師隊伍日益發展壯大,專業化發展水平顯著提高。

據統計,全市13所中職學校擁有專任教師1505人,其中本科學歷以上教師佔比超過94%,中高級職稱教師佔比超過55%。全市擁有省、市級專業帶頭人46名,省、市級名師25名,雙師型教師佔比約80%。

依託優秀的師資團隊,珠海職教發展和學生成長齊頭並進,辦學質量穩步提升,學生們參加各類大賽摘金奪銀,喜報頻傳。近5年來,珠海職教生在全國、全省職校技能大賽中斬獲了5個全國一等獎、18個全國二等獎和58個全省一等獎。

培養的畢業生“適銷對路”,就業率處於高位。2018年珠海中職畢業生8984人,就業率超過99%,對口就業率超過85%。

就業不是珠海職教生的唯一齣路。幾乎在田茂會簽訂勞動合同的同時,珠海市第一中等職業學校(以下簡稱“珠海一職學校”)工藝美術專業學生謝慶潮通過3+專業技能課程證書考試,如願以償地考上廣東技術師範大學本科專業。今年秋季,他將和普高畢業生一樣走進大學繼續深造。

近年來,珠海積極拓寬職教生升學路徑,打通中高職人才培養的“立交橋”,已初步構建起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每年珠海有相當一部分的中職畢業生通過3+專業技能課程證書、三二分段中高職銜接、高職自主招生等方式實現升學願望。

全市範圍內,省級以上重點職業學校和國家示範校畢業生升學率已達20%以上,其中有兩所國家示範校更是分別達到30%和40%。

注重校企合作,服務地方經濟發展

“粵菜師傅”工程是廣東省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兩個月前舉辦的廣東省職業院校學生專業技能大賽烹飪賽項,吸引全省32所中職學校132名選手參賽。經過幾輪角逐,珠海一職學校選手贏得團體第一、第二的好成績,多名選手獲得“粵菜小廚神”的稱號。

高徒名師帶。這些選手的指導老師均為省職教雙師型名教師工作室主持人、中華金廚獎獲得者鄧謙。除把數十年的烹飪經驗和專業技能毫無保留地傳給學子外,鄧謙還倡導並踐行産教融合,成立校企合作大師工作室,把酒店大廚請進學校,手把手教學生。

校企合作,資源共享是職教發展中重要的培養模式,也是職教生成長的重要舞臺。對此,珠海成立校企合作指導委員會,設立市級校企合作聯席會議制度,支持並組建珠海職教集團。通過這些舉措的實施,珠海已形成校企深度合作的常態化機制,為職教優質、高效、專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如今,引企入校、引校入企、前店後校、校中園、園中校在珠海如雨後春筍蓬勃發展。珠海城市職業技術學院珠海港企業大學、格力明珠産業學院等一批校企合作學院相繼掛牌,僅13所中職學校便擁有66家校企深度合作單位。校企雙方共建人才培養方案、課程及教學標準,實現專業與産業、課程與職業標準無縫銜接。

校企合作模式既有助人才培養,又利於專業優化更好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珠海中職學校現開設有7大方面57個專業,其專業結構與珠海産業結構高度吻合,畢業生供不應求,是珠海乃至粵港澳大灣區內重點企業技術型人才的重要生力軍。

下一步,珠海將認真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廣東省教育大會精神,計劃用3年時間培養出一批市級精品示範專業,設立職教發展基金,鼓勵大企業興辦高質量職業學校,調動各類社會資源共同發展職業教育,開創珠海特色的職教發展之路。(冉小平 林小榮 薛小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