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職業教育為農牧區貧困家庭打開致富之門

2019-04-10 16: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寧4月10日電(記者 顧玲、央秀達珍)雖沒能如願考上高中,但索南拉旦怎麼也沒想到,有一天自己能經營上網店,月收入過千元。他的職業與世代以草原放牧為生的先輩們有了根本區別。

改變這位牧區藏族男孩命運的是職業教育。近年來,青海省實施職業教育“圓夢行動計劃”,專門選擇就業前景好的優勢特色專業,招收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子女,讓他們通過職業教育擺脫貧困。

索南拉旦畢業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職業技術學校電子商務專業。上學期間,他就開網店出售青海特産。那時起,家人就不用再負擔他的生活費了。海南州職業技術學校黨委專職副書記薛大利介紹,學校90%的學生來自農牧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379人。

青海省教育廳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處處長馬福強介紹,2018年,青海省通過職業教育“圓夢行動計劃”,完成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的學歷教育2745人,培訓2326人,高職實施精準扶貧招生計劃2400余人。

青海各職業院校還積極推行工學結合、頂崗實習、訂單培養等人才培養模式,新增110多家省內外合作企業,目前校企合作單位已達到1300多家。

“我們通過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提高貧困人口勞動技能,讓貧困家庭的孩子掌握一技之長,切斷貧困代際傳遞,努力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青海省教育廳副廳長荊德剛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