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關於做好2019年夏季糧油收購工作的通知

2019-05-06 20:26 來源: 糧食和儲備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關於做好2019年夏季糧油收購工作的通知
國糧電〔2019〕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局),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中糧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供銷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

為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中央1號文件精神,切實做好2019年夏季糧油收購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進一步提高站位,增強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是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深化改革轉型發展的重要一年,各項工作任務艱巨繁重。在當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環境複雜多變的形勢下,認真抓好夏季糧油收購工作,對於穩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保持糧食市場總體穩定;對於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各地和有關中央企業要堅持講政治、顧大局,強化責任擔當,積極主動作為,把夏糧收購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抓實抓細抓好,牢牢守住不發生大面積農民“賣糧難”的底線。

二、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

各地要在當地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健全完善糧食收購工作協調機制,強化上下聯動和部門單位協作,充分發揮各方面積極性,形成統籌推進、同頻共振的工作格局。要在前期工作基礎上,研究制定針對性、操作性強的收購工作方案,細化相關措施,做好收購倉容、資金供應、人員培訓等各項準備工作。要堅持問題導向、底線思維,對於收儲矛盾較為突出和可能出現不達標糧食的地區,要結合實際提前制定應急處置預案,做到有備無患,應對及時處置有效。各級糧食行政管理部門要加強調研調度,有關負責同志要深入一線廣泛了解情況、聽取意見建議,及時發現、解決收購中遇到的困難問題,重要情況要及時報告當地政府。

三、認真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積極開展市場化收購

各地要按照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要求,統籌組織調度好轄區內夏季糧油收購工作,確保農民種糧賣得出。要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發揮市場配置糧食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充分調動多元主體積極性,多措並舉組織好市場化收購。要支持大型骨幹企業利用自身渠道和資金優勢,合理把握節奏,積極發揮示範帶動作用。要引導加工企業積極入市、就地轉化,促進糧食産業經濟發展,幫助農民增收。要協調組織轄區內中央和地方儲備糧承儲企業及早入市,按市場價格收購輪換糧源,發揮儲備輪換的引領作用。要鼓勵各類糧食企業主動適應糧食生産組織方式變化,與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立長期穩定的購銷合作關係,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分享加工銷售環節收益,拓寬農民增收渠道。

四、切實履行政策執行主體責任,嚴格落實最低收購價政策

中儲糧集團公司及相關分公司要按照《關於印發小麥和稻穀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的通知》(國糧發〔2018〕99號)規定,嚴格執行小麥、稻穀國家標準和食品安全標準,認真抓好最低收購價收購,有效發揮政策性收購的托底作用。要提前做好預案啟動的各項準備工作,及早合理布設收購網點,滿足農民售糧需要。要嚴格落實預案啟動和停止有關規定,達到啟動條件及時按程序啟動預案,價格回升到最低收購價水平以上時要及時停止收購。要嚴格執行最低收購價糧食質價標準,嚴把政策性收購質量關,既不得隨意放寬標準,收購不符合質量標準的糧食,也不得拒收農民交售的達標糧食,切實保護種糧農民利益。

五、創新方式方法,大力提升為農服務水平

各地要認真履職盡責,進一步增強為農服務意識。要指導農民做好已收穫糧食的整理、晾曬,做好庭院儲糧,促進糧食提級進檔。要加快推進糧食産後服務體系建設,積極為農民提供清理、乾燥、儲存、加工、銷售等社會化服務。要督促各收購庫點做到價格上榜、標準上墻、樣品上臺,讓農民交“明白糧”“放心糧”,並根據農民售糧需要早開門晚收秤。有條件的地方要做到收購質量檢驗端口前移,採用綠色通道、預約收購等方式,儘量減少農民排隊等候時間。要積極推廣使用手機客戶端、小程序等“互聯網+”模式,重塑流程,改善服務,提升糧食購銷自助化、便捷化水平。

六、密切跟蹤市場動態,強化宣傳引導

各地要認真做好糧食收購進度統計和市場監測工作,及時掌握收購進展總體情況。要加強形勢分析研判,及早發現和解決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要靈活利用電視、廣播、報紙、網絡、公示欄、宣傳冊等多種渠道,廣泛宣傳解讀糧食收購政策,主動發佈糧食生産、質量和收購進展、市場價格等信息,為農民售糧和企業經營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務,引導市場預期。要加強輿情監測分析,主動回應社會和媒體關切,妥善做好輿情處置應對,為收購工作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

七、加大市場監管力度,維護收購市場秩序

各地要按照《關於切實加強國家政策性糧食收儲和銷售出庫監管的意見》(國糧發〔2018〕264號)有關規定,加強重點環節監管,加大執法力度,嚴格落實具體收儲企業的直接責任、政策執行主體的責任、地方行政監管和屬地管理責任。督促企業自覺遵守“五要五不準”收購守則,嚴格執行質價政策,確保政策落實不出偏差、不打折扣。要發揮12325全國糧食流通監管熱線作用,堅決查處“剋扣斤兩”“壓級壓價”“打白條”等損害群眾利益和“以次充好”“先收後轉”“轉圈糧”“以陳頂新”等損害國家利益的違法違規行為,維護糧食流通秩序。要壓緊壓實糧食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切實履行監管責任,堅決防範重特大事故發生,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産安全。要加大儲糧安全隱患排查力度,早預防、早發現、早排除,確保糧食儲存安全。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2019年5月6日

(此件公開發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