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關於進一步做好秋糧收購工作切實提高為農服務水平的通知

2018-11-16 16:32 來源: 糧食和儲備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關於進一步做好秋糧收購工作切實提高為農服務水平的通知
國糧電〔2018〕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局),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中糧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供銷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

目前,秋糧收購工作全面展開,各級糧食部門和有關企業按照國家有關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切實做好2018年秋糧收購工作的通知》(國糧發〔2018〕210號)要求,積極落實國家糧食收購政策,紮實推進收購工作,進展比較順利,市場總體平穩。為進一步做好秋糧收購工作,保護種糧農民利益,避免出現農民“賣糧難”,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切實強化組織領導,確保秋糧收購平穩有序

秋糧收購數量大、時間長、涉及地域廣,是全年糧食收購工作的重中之重,事關種糧農民切身利益、糧食市場穩定和國家糧食安全大局,做好秋糧收購工作任務艱巨、意義重大。各級糧食部門和有關企業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認識,強化責任擔當,在當地黨委政府領導下,緊扣有人收糧、有錢收糧、有倉收糧、有車運糧等重點環節,加強與有關部門單位的政策協調和工作協同,因地制宜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把秋糧收購抓實抓好、抓出成效。要加強收購工作的統籌調度,明確責任分工,確保責任到崗到人,相關負責同志要深入基層一線調研指導,掌握實情活情,對潛在性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和各類突發事件,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收購任務重的地區還要進一步細化應急預案,提早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做到未雨綢繆。

二、切實強化收購政策執行,把興糧惠農政策落到實處

各級糧食部門要適應糧食收儲制度改革形勢變化,按照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要求,協調落實收購資金、外運運力等保障措施,組織引導多元主體積極入市,切實肩負起統籌組織本地區糧食市場化收購的主體責任。實施中晚稻最低收購價政策的省份,要認真落實預案要求,執行中不搞變通、不打折扣。要根據糧源和倉容分佈,科學合理設置收購庫點,充分整合利用現有倉容資源,最大限度擴大收儲能力。要準確把握、嚴格執行收購質量標準和質價政策,著力把好收購入庫和驗收關。要抓緊配置快檢儀器設備,確保各庫點及時開庫收糧。中央企業要服從服務於國家宏觀調控,做到始終在市、均衡收購,在可能出現“賣糧難”的重點地區和關鍵時段,適當增設庫點,發揮好引導和穩定市場的作用。

三、切實強化為農服務措施,協調解決收購工作中的實際問題

各級糧食部門要加強與當地環保等部門的會商溝通,抓緊研究制定針對性、操作性強的工作方案,保障必要的烘乾能力。要加強庭院儲糧指導,支持配備科學儲糧裝具和設施,充分利用糧食産後服務中心,提供代清理、代乾燥、代儲存、代加工、代銷售等服務,幫助種糧農民減損增收。要組織有條件的企業在收購現場免費提供風選、篩選、色選等整理服務,開展預約收購、上門收購、綠色通道等多元化、個性化服務。要引導農民適時適價錯峰售糧,新糧集中上市期各收儲庫點要採取措施提高效率,根據需要早開門晚收秤延長收購時間,並做好疏導引導工作,儘量減少農民排隊時間,讓農民賣“舒心糧”。收購任務重、困難多的地區,要做到關口前移,組織技術人員進村入戶指導糧食整理、開展預先扦樣檢驗,幫助聯絡銷售渠道,切實守住“種糧賣得出”的底線。

四、切實強化宣傳引導和監督檢查,維護好收購市場秩序

各級糧食部門要靈活採取多種媒體形式,通過多種渠道,廣泛宣傳、深入解讀國家糧食收購政策,幫助廣大農民和企業準確理解把握。要加強輿情監測,建立健全快速有效的輿情反映和處置機制,主動回應各方關切。要密切跟蹤市場形勢變化,及時發佈糧食生産、質量、價格、供求、收購進度等信息,穩定市場預期。要繼續強化收購市場監督檢查,嚴厲查處壓級壓價、抬級抬價、剋扣斤兩、“打白條”“轉圈糧”等各類坑農害農、損害國家利益和破壞市場秩序的違規違法行為。同時,加強糧食質量安全監管,嚴防不符合食品安全指標的糧食流入口糧市場。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2018年11月16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