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字當頭,就業形勢持續向好

2019-05-07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前3個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先升後降——
穩字當頭,就業形勢持續向好


4月19日,求職者在招聘會現場了解用人單位招聘信息。當日,由安徽省合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主辦的合肥市2019年春季招才引智活動在安徽建築大學舉行,126家用人單位提供4200多個崗位,涉及計算機、建築類等領域。新華社記者 張端 攝

一季度,受經濟下行壓力和春節因素影響,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先升後降。由於在就業優先政策和一系列穩就業、促就業措施持續發力,我國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值得注意的是,我國人口基數大,就業人員總量大的國情沒有改變。因此,要進一步變壓力為動力,切實保證有效就業、高質量就業

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31座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

專家表示,今年以來受經濟下行壓力和春節因素影響,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先升後降。由於就業優先政策和一系列穩就業、促就業措施持續發力,我國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值得注意的是,今後一段時間,緩解就業總量壓力始終是經濟工作中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因此,應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變壓力為動力,切實保證有效就業、高質量就業。

總體就業實現良好開局

今年1月份至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為5.1%、5.3%、5.2%,較去年同期分別上升0.1個、0.3個和0.1個百分點,雖然2月份有所上升,但3月份又出現回落,各月均低於5.5%的預期目標。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副司長孟燦文分析説,1月份和2月份,因經濟下行壓力和春節因素綜合影響,失業率出現走高。3月份,隨著季節性因素衰減,節後天氣轉暖企業復工,用工需求增加,求職者陸續找到工作,季節性歇業臨時失業人員比重明顯下降,失業率回落,環比下降0.1個百分點,表明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

“一季度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實現了良好開局。”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張車偉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長6.4%,與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明顯好于市場預期,為就業創造了良好條件。

數據顯示,1月份至3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24萬人,同比基本持平;就業困難人員新增就業39萬人。一季度,全國向2.1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補貼11.7億元,惠及職工283萬人,向26萬名職工發放技能提升補貼4.2億元。

孟燦文認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穩就業各項政策全面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作為宏觀調控工具,強化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陸續出臺降低增值稅稅率、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及針對小微企業的稅收減免政策,大力降低企業營商成本,全力支持企業吸納就業,針對重點就業群體精準施策,努力促進就業創業。在經濟增長和穩就業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我國就業形勢保持了穩定。

“我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長期保持在5%左右,非常接近充分就業目標。”張車偉表示,我國失業水平既低於全球平均水平,也低於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平均水平。經濟持續平穩增長有力地支撐了就業崗位增加,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

經濟拉動就業能力增強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1月份至3月份城鎮新增就業完成全年目標29.5%,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117萬人,均保持較高水平。一季度全國人力資源市場求人倍率為1.28,同比上升0.5個百分點,環比上升0.1個百分點,招聘崗位數量大於求職人數,人力資源市場供求基本平穩。

在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情況下,就業形勢緣何能夠持續保持平穩?

“總的來看,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我國經濟結構持續轉型優化,經濟拉動就業能力不斷增強。”張車偉表示,一季度我國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持續上升到了57.3%,同比升高0.6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提高幅度擴大,經濟吸納就業的能力進一步增強。第三産業每100萬元增加值吸納的就業為8.1人,比第二産業高1.6人。新興産業作為經濟體系中最有發展活力、最具增長潛力的組成部分,今年以來持續發力。一季度,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5.9%,與歷史同期相比,為2013年以來的次高點。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6.7%,規模以上工業高技術産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7.8%,分別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速0.2個和1.3個百分點。

張車偉進一步分析説,創新創業創造熱度高漲,也為穩定就業提供了有利的條件。今年以來,全國日均新登記市場主體5.3萬戶,增長26.3%,其中新登記企業1.65萬戶,增長12.3%,增速同比提高6.9個百分點。“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就業渠道不斷拓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情高漲,勞動者創辦企業的便利化程度不斷提高,大批靈活就業人員進入企業就業,促進了就業正規化程度進一步提高。

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

當前,隨著人口年齡結構的變化,我國勞動年齡人口總量逐年下降。受此影響,我國就業總量2018年略有下降。不過,我國人口基數大、就業人員總量大的國情沒有改變。

“我國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就是要保證不出現大規模群體性失業。這意味著,緩解就業總量壓力始終是我們經濟工作中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張車偉説,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就業工作不斷推進和完善,人民群眾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我們才能更有底氣推動高質量發展。

張車偉表示,黨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視就業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不僅與財政政策、貨幣政策並列,還進一步明確提出穩增長首先是要保就業,把就業工作置於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高度來審視和推動。

“我們必須正確把握宏觀政策取向,堅持把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目標,採取更加積極的就業措施,抓重點、調結構、守底線,推動實現經濟發展和擴大就業良性循環。”張車偉説。

首先,要為企業減負。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增加就業崗位。

其次,要優化就業增量。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蓬勃發展,有利於培育新就業增長點。要加強對靈活就業、新就業形態支持,降低崗位轉換風險。

同時,要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創業工作。在強化培訓和提高勞動者職業技能上下功夫;既要保障城鎮勞動力就業,也為農業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留出空間。

此外,要做好就業困難群體工作,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加大對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對失業職工及時兌現失業保險等社會保障待遇,加大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力度,要堅決防止和糾正就業中的性別和身份歧視。(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