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14個貧困縣區脫貧摘帽

2019-05-07 09:22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我區首戰告捷
14個貧困縣區脫貧摘帽

對照貧困縣脫貧摘帽“九有一低於”標準,我區計劃2018年脫貧摘帽的龍勝、資源、田陽、田東、西林、富川、金秀、寧明、大新、蒼梧、平果、金城江、天峨、武宣14個縣(自治縣)區各項指標均達標,日前經自治區政府批復同意脫貧摘帽。

14個脫貧摘帽縣區中,龍勝、資源、田陽、田東、西林、富川、金秀、大新、寧明9個縣(自治縣)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滇桂黔石漠化片區縣),為我區歷年國定縣脫貧摘帽數量之最。其他5個縣區屬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區(滇桂黔石漠化片區天窗縣)。

2018年是黨中央、國務院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首戰。全區上下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視察廣西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六個精準”要求,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狠抓脫貧攻堅責任、政策、工作落實,脫貧攻堅連戰連捷,實現116萬貧困人口脫貧、1452個貧困村出列,14個縣區脫貧摘帽。一年來,我區為了攻克深度極度貧困堡壘,籌措安排財政專項扶貧資金36.71億元,同時選派選聘9000多名幫扶幹部、科技特派員(技術人員)到深度貧困地區。目前,全區20個深度貧困縣産業扶貧對貧困戶的覆蓋率達88.79%,高於全區平均水平8個百分點。深度貧困地區36.96萬貧困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就地就近就業。完成1559所義務教育學校改造,建成391個鄉鎮標準化衛生院,實施貧困戶危房改造10.24萬戶。全區1490個深度貧困村20戶以上自然村屯全部通沙石路或硬化路。

截至目前,我區已有10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滇桂黔石漠化片區縣)、15個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區(滇桂黔石漠化片區天窗縣)實現脫貧摘帽。今後兩年,仍有29個貧困縣需要脫貧摘帽,其中,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滇桂黔石漠化片區縣)23個,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享受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待遇縣)6個。

自治區要求,對脫貧攻堅期內已脫貧摘帽的貧困縣,要堅持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確保2020年前脫貧摘帽縣轄區內農村貧困人口、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要指導未脫貧摘帽縣對轄區的“兩不愁、三保障”情況進行排查,抓緊摸清底數,聚焦突出問題,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剩餘貧困縣有序、穩定退出。(記者 韋繼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