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首次公佈地級及以上城市水環境質量排名

2019-05-07 21: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記者 高敬)生態環境部7日首次公佈了地級及以上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質量排名。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説,從今年一季度起,將每季度開展地級及以上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質量狀況及變化情況排名。排名城市範圍為設置有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的所有地級及以上城市,參加排名的斷面為2050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其中1940個為國家地表水評價斷面,110個為入海控制斷面),主要分佈在長江、黃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遼河等七大流域和西北諸河、西南諸河和浙閩片等三大片區的主要河流和重點湖庫。排名不涉及城市地下水、黑臭水體,以及未設置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的較小河流、湖泊或水庫。

“通過排名可以客觀反映地方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和努力程度,進一步提升地方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積極性,推動全國水環境質量穩步改善。”這位負責人説。生態環境部組織對考核斷面統一實施採測分離,從運行機制上實現水質監測與考核對象脫鉤,確保監測數據獨立、客觀、公正,並實現水質監測全過程、各環節留痕質控,全面提高數據質量,為排名提供真實、可靠數據支撐。

今年一季度,雅安、來賓、雲浮等30個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質量相對較好,呂梁、營口、邢臺等30個城市水環境質量相對較差;四平、長春、中山等30個城市水環境質量變化情況相對較好,呂梁、營口、朔州等30個城市水環境質量變化情況相對較差。

這位負責人説,一季度全國水環境質量總體改善。1940個國家地表水評價斷面中,水質優良斷面比例為74.3%,同比上升8個百分點;劣V類斷面比例為6%,同比下降3.6個百分點。但部分地區水環境達標形勢嚴峻。山西、吉林、廣東、廣西、陜西、甘肅水質優良水體比例、劣V類水體比例兩項目標時序進度均較年度目標存在明顯差距。山西、遼寧各有20個劣V類國控斷面,並列各省份劣V類國控斷面數量首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