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以文明對話促進共識與發展正當其時——訪菲律賓新聞部長安達納爾

2019-05-09 09: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馬尼拉5月9日電 專訪:以文明對話促進共識與發展正當其時——訪菲律賓新聞部長安達納爾

新華社記者 鄭昕 袁夢晨 夏鵬

“通過不同文明之間的人文對話促進相互理解與諒解、實現更高層次的發展,我認為正當其時。”即將前往北京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菲律賓新聞部長馬丁·安達納爾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亞洲各文明可以通過平等對話、交流互鑒、共同進步。

曾多次訪問中國的安達納爾十分欣賞中國音樂、舞蹈及飲食文化。他告訴記者,此次參會他最期待的是看到亞洲各文明之間的對話能為人類發展指明方向,使亞洲各國在今後的合作發展道路上走得更加堅定。

“我認為此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關鍵詞是相互尊重。亞洲不同的文明之間雖有差異,但應做到相互尊重、和諧共處。中國舉辦此次大會正展現出中華文明的兼容並蓄,能夠包容、尊重並讚賞不同國家的文化與傳統。”他説。

安達納爾認為,古代絲綢之路促進了包括菲律賓在內沿線各國文明的交融與發展。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亞洲各國更應利用這一契機促進彼此了解,讓人類文明更加豐富多彩。

在安達納爾看來,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人文交流與經貿交流都能夠促進文明之間、國家之間提升合作。文明對話的目的是讓被不同文化浸潤的人們能夠和諧相處、共謀發展。“這是關乎我們相互尊重、和平共處的關鍵之道。”

近年來,中菲兩國關係經歷了從轉圜到鞏固再到提升的歷史性進程,可謂“青山繚繞疑無路,忽見千帆隱映來”。安達納爾認為,菲中兩國的文明對話,是不同文明之間交流互鑒、互助互聯的一個範例。

“菲中兩國人民有著悠久的交往史,但近代以來菲律賓西化令我們丟掉了歷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其中包括與中國的交往。但我們血液裏流淌的文化傳統,驅使著菲律賓與中國重新建立起人文紐帶,並以此為契機使兩國人民實現友好聯絡與交流,進而促進兩國在各領域加強合作、共同發展。”

安達納爾認為,菲中兩國隔海相望、一衣帶水,理應建立起更為緊密的人文交流。“杜特爾特總統上任後菲中兩國在經貿、文化以及民間交流等方面都有長足發展,我相信兩國可以追溯數百年的民間交往史,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重新實現在各領域的友好合作、共同發展。”

在談到文明對話的具體實踐時,安達納爾認為新聞媒體的作用至關重要。“媒體是加強交流、促進共識的一條捷徑。如果缺少媒體的介紹與傳播,不同文明間建立起互信的時間遠比想象要長,一般民眾更是很難清楚地了解外部世界。打一個比方,中國對菲的友好援助與支持理應讓菲律賓民眾知曉,這就需要借助媒體的力量。”

安達納爾説,作為亞洲以及東盟的一員,菲律賓也會與其他國家一道,秉持平等、包容價值觀,通過文明交流消除隔閡、偏見與仇視。“很多亞洲國家都有被侵略、被殖民的歷史,但也因此磨礪出了韌性,亞洲文明都有不輕言放棄的品質。重新站立於世界之林,我們更應倍加珍惜如今對話交流的機會,讓我們文明的生命力更加蓬勃,為下一代提供精神指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