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鼓勵幼兒園開托班、虐童行為零容忍……國辦發文,嬰幼兒照護服務將有這些變化

2019-05-09 21:0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鼓勵支持有條件的幼兒園開設托班;

支持在工作場所為職工提供福利性嬰幼兒照護服務;

對虐童等行為零容忍,對相關個人和直接管理人員實行終身禁入

……

日前,國辦印發《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今後嬰幼兒照護將迎來哪些變化,寶爸寶媽會獲得什麼支持?一起看吧——

家庭嬰幼兒照護

要這樣支持


全面落實産假政策,鼓勵用人單位採取靈活安排工作時間等積極措施。

支持脫産照護嬰幼兒的父母重返工作崗位,併為其提供信息服務、就業指導和職業技能培訓。

社區嬰幼兒照護

要這樣支持


地方各級政府要按照標準和規範在新建居住區規劃、建設與常住人口規模相適應的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及配套安全設施,並與住宅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老城區和已建成居住區無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的,要限期通過購置、置換、租賃等方式建設。鼓勵通過市場化方式,採取公辦民營、民辦公助等多種方式,在就業人群密集的産業聚集區域和用人單位完善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

鼓勵地方各級政府採取政府補貼、行業引導和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等方式,在加快推進老舊居住小區設施改造過程中,通過做好公共活動區域的設施和部位改造,為嬰幼兒照護創造安全、適宜的環境和條件。

各地要根據實際,在農村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建設中,統籌考慮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建設。

加大對農村和貧困地區嬰幼兒照護服務的支持,推廣嬰幼兒早期發展項目。

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

這樣發展


舉辦非營利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的,在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所在地的縣級以上機構編制部門或民政部門註冊登記;舉辦營利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的,在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所在地的縣級以上市場監管部門註冊登記。

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經核準登記後,應當及時向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備案。

地方各級政府要將需要獨立佔地的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和場地建設佈局納入相關規劃,新建、擴建、改建一批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和設施。

城鎮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建設要充分考慮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嬰幼兒的照護服務需求。

支持用人單位以單獨或聯合相關單位共同舉辦的方式,在工作場所為職工提供福利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有條件的可向附近居民開放。鼓勵支持有條件的幼兒園開設托班,招收2至3歲的幼兒。

各類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可根據家庭的實際需求,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計時托、臨時托等多樣化的嬰幼兒照護服務。

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

這樣規範


依法加強安全監管,督促各類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落實安全責任,嚴防安全事故發生。

加強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的衛生保健工作。為嬰幼兒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預防控制傳染病,降低常見病的發病率,保障嬰幼兒的身心健康。

加強嬰幼兒照護服務專業化、規範化建設,遵循嬰幼兒發展規律,建立健全嬰幼兒照護服務的標準規範體系。

各類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開展嬰幼兒照護服務必須符合國家和地方相關標準和規範,並對嬰幼兒的安全和健康負主體責任。

運用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對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的服務過程加強監管,讓廣大家長放心。

建立健全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備案登記制度、信息公示制度和質量評估制度,對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實施動態管理。

依法逐步實行工作人員職業資格準入制度,對虐童等行為零容忍,對相關個人和直接管理人員實行終身禁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