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效果正持續顯現 地方財力有多重保障

2019-05-10 08:0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詳解財政收支熱點問題——
減稅效果正持續顯現 地方財力有多重保障

近日,財政部發佈了前4個月全國財政收支情況。今年以來,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效果如何?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減稅降費的減收效應對財政收支平衡有何影響?5月9日,經濟日報記者就相關熱點問題,採訪了財政部有關司局負責人和專家學者。

收支凸顯經濟穩中有進

統計顯示,今年1月至4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2651億元,同比增長5.3%;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5667億元,同比增長15.2%。

“前4個月,全國財政收支運行平穩,收入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國內增值稅、國內消費稅、企業所得稅3個稅種合計支撐了財政收入增幅7.7個百分點,與工業生産、消費、固定資産投資等主要宏觀經濟指標相適應,反映出當前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財政部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從前4個月財政收支情況看,加力提效的積極財政政策落實有力,“在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全國財政支出力度進一步加大”。

統計顯示,1月至4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4.9個百分點,完成年初預算的32.2%,進度比去年同期加快0.9個百分點。

值得關注的是,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等民生重點領域支出增幅較大。比如,1月至4月累計,農林水支出5743億元,同比增長16.4%,其中扶貧支出增長59.5%;節能環保支出1670億元,同比增長26.6%,其中污染防治、自然生態保護支出分別增長34.8%、47.8%;科學技術支出2509億元,同比增長38.5%。

“今年以來,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很好落實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的精神,可以歸納為6個字:有為、有力、有效。”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剛表示。

減稅降費紅利持續顯現

“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是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方面,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財政部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深入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增值稅改革、降低政府性收費等,取得明顯成效,“放水養魚”力度不斷加大。

統計顯示,1月至4月累計,增值稅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6個百分點,個人所得稅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1.7個百分點,關稅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2.8個百分點,進口貨物增值稅和消費稅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6個百分點。

4月1日起,深化增值稅改革開始實施,為何國內增值稅在4月份增長17.5%?對此,財政部有關司局負責人解釋,主要是3月份工業生産明顯回升,以及受4月份減稅政策預期影響,部分下游企業主動要求上遊企業在3月份集中開票,4月份入庫增值稅收入相應較多。

“國內增值稅繳稅時間晚于實際開票時間,一般滯後1個月,4月份收入反映3月份情況,預計減收效應到5月份才能顯現。此外,進口環節增值稅的減稅效應目前已顯現。”該負責人表示。

此前,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也表示,新一輪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自4月1日起實施,減稅數據要到5月份申報期結束後才能核算出來。

多重舉措保障地方財力

減稅降費帶來財政減收效應,今年全年財政收入形勢如何?地方財力能否得到有效保障?財政部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增值稅新增減稅的影響將在五六月份有較明顯的體現,去年10月1日起實施的個人所得稅改革引起的翹尾減收因素繼續顯現,疊加今年以來實施的個稅專項附加扣除、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等減收影響,財政收入壓力將明顯增大。

“但隨著企業負擔的明顯減輕、市場活力的不斷激發、宏觀經濟運行穩定性的不斷增強,財政收入增加的基礎必將進一步夯實。同時,按照年初預算安排,中央財政將增加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地方財政也將多渠道盤活各類資金和資産,會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減稅降費帶來的減收影響。”該負責人強調。

對於財政收支平衡問題,王志剛認為,短期的波動和差距是正常的,財政收支平衡不能僅看月度收支增幅,而要從預算年度看,現有制度中已經有一些重要的平衡機制。

據悉,對於實施減稅降費帶來的減收效應,在年初安排預算時已作出考量,主要通過兩方面緩解財政減收壓力,一是加大中央財政對地方的轉移支付力度,在大力壓縮中央本級一般性支出的基礎上,中央財政通過適當增加赤字規模、增加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等,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增強地方財政保障能力。

“2019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安排75399億元,增長9%,是近年增幅最高年份之一。其中,均衡性轉移支付增長10.9%,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增長10%,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增長14.7%。”財政部有關司局負責人説。

另一方面,積極指導地方做好預算平衡。財政部專門印發通知,要求地方財政部門統籌採取加大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力度、提高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比例、努力盤活存量資産等措施,多渠道籌集資金彌補減收。同時要求地方財政部門硬化預算執行約束,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省級財政部門統籌中央轉移支付資金和本地區自有財力,進一步加大對下轉移支付力度,增強財政困難地區托底能力。

“從前4個月情況看,地方財政運行總體平穩,在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的情況下,地方財政收支實現平穩增長。”上述負責人表示。(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