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營商環境改善 讓短板變成後發優勢

2019-05-10 08:1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遼寧省公佈一季度經濟數據,全省地區生産總值5486.2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1%,增幅自2014年第四季度以來首次重返6%,高於預期。這標誌著遼寧經濟不僅保持了穩中有進、總體向好的態勢,而且開始跟上全國步伐。

而在幾年前,投資下滑,經濟持續走低……遼寧多項經濟指標表現不佳。遼寧省相關負責人介紹説,之所以經濟增速下滑,營商環境是主要原因之一。

近年來,遼寧省出重拳實招優化營商環境,並以此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礎,從根本上解決阻礙發展的深層次問題,讓營商環境從短板變成遼寧新的後發優勢。

動真碰硬理順機制

2015年,遼寧省政務服務中心成立,將分散在省政府各部門的400多項審批服務事項集中到一起,統一運行管理。2016年,東北首個營商環境地方性法規經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隨後,《遼寧省社會組織管理條例》《遼寧省行政審批仲介服務管理條例》相繼出臺。2017年,遼寧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掛牌成立,後更名為省營商環境建設局。

不是一陣子,不搞一下子。遼寧改善營商環境堅持從點滴做起,從細節抓起,持之以恒,積小勝為大改觀。

遼寧先後取消調整省級行政職權521項,成為全國行政許可事項最少的省份之一;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減至32項,全面實行“32證合一”;建立執法人員與檢查對象“雙向互盲”抽查機制,實現省、市、縣三級政府部門隨機抽查事項全覆蓋;376項證照實現即辦即給,484個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3.5個工作日內;嚴查招商承諾不兌現、新官不理舊賬問題,清償政府欠款194億元;充分借鑒國際經驗和國內先進地區做法,建立符合遼寧實際的營商環境評價機制。

大刀闊斧的改革,為遼寧不斷掃清體制機制障礙,取得了積極成效。政事職責不清、管理體制不順、生機活力不足、資源配置不合理等發展道路上的絆腳石被一一挪開。

站在“投資體驗”角度思考

“好的營商環境,就是企業舒服、政府理性、市場活躍、競爭公平。”遼寧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説,政務服務要學會站在“投資體驗”角度思考。

走進鐵嶺市清河區中慈長壽工程管理集團現代化的一、二期生産車間,記者看到4萬平方米的工作區裏,7條流水線正在有序作業。而就在一年前,這裡還是一家破産的制藥廠廢棄廠房。“當地政府部門的誠意打動了我們,集團決定把新項目就建在清河區。從接觸到項目開工建設,只用了29天。”中慈長壽工程管理集團副主席趙黎明説。

讓企業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幸福,類似的故事在遼寧省越來越多。在鐵嶺市,市縣兩級網上可辦率達到80%,70%服務事項實現“一窗受理”,各類要件減少60%。

本溪市制定了《領導幹部幫扶重點工業企業工作方案》,對全市226戶重點工業企業建立“四問入企、五心服務”工作機制(問企情、問企劃、問企難、問企需,情感上貼心、行動上用心、效率上暖心、成效上有信心、政商關係無私心),要求幫扶的領導幹部每月至少1次深入實地服務企業發展。

朝陽市用“真金白銀”緩解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對企業在公開市場發行債券融資的,由受益財政按其融資額的1%給予一年貼息;對企業在境內主板、創業板實現上市的,由受益財政補助100萬元;對企業在“新三板”掛牌的,由受益財政補助50萬元。

用效率招商,靠真誠安商。“服務”的理念正在遼寧各級政府部門生根。

吸引力不斷增強

前幾年還是“零招商”狀況,現如今大批項目集群化進駐,數十家投資過億元的項目落戶鐵嶺清河區。説起變化的原因,清河區區長馬天告訴記者:“清河區率先在遼寧省提出為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開展一個重點項目、一名區級領導、一套服務班子、一位黨員企業秘書的‘四個一’工程,負責為企業協調辦理各項業務。這樣既鍛鍊和考察了幹部,也為企業解了燃眉之急,留住了企業。”

遼寧優化營商環境,不但打開了“資本闖關東”的大門,還為振興發展拓寬了空間。效率高了,服務多了,投資也來了。2018年,全省實際利用外資、到位內資分別增長36.2%和6.1%。

今年以來,資本佈局遼寧、落戶遼寧的腳步正在不斷加快。投資額超過百億美元的華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遼寧揭牌成立、預計總投資20億元的京東數字經濟産業園項目落戶沈撫新區……

營商生態好,市場活力足。再度回到遼寧家鄉投資的中元融通投資公司董事長張玉富有切身體會,以往談合作“拍完胸脯拍屁股走人”的現象沒有了,政府負責人每次洽談都帶著律師,為企業著想,在“最初一公里”就設置好“最後一公里”的解決方案。

營商環境改善了,但是遼寧人毫不懈怠,而是力度不斷升級,標準不斷提高,提出了“打造發展環境最優省”的目標。“這是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必經之路,必須迎難而上!”遼寧省營商環境建設局局長周軼贏説。

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優化營商環境是重要途徑。遼寧省委、省政府提出,今年,項目管家制度要覆蓋全部規模以上企業,為企業發展提供“店小二式”“保姆式”服務;各級領導幹部要主動幫助民營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多説“怎麼辦”,少説“不能辦”,承諾的事“馬上辦”;要實現90%以上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理,100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此外,遼寧省把加強營商文化建設列為重點工作之一,在全省各領域開展“行業+營商環境”活動,推動政府、企業、社會公眾聯動解決營商環境問題。(記者 張允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