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推動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整合改革

2019-05-10 08:1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慶推動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整合改革——
辦事效率提高 交易成本降低

28個服務窗口、28間開標室、11間競爭性談判室、58間評標室……近日,重慶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新辦公場地投入使用。這裡可容納70余個項目同時進場開評標,全天可完成100個以上項目進場交易。

記者了解到,2016年5月,重慶市政府整合工程招投標、政府採購、機電設備招投標、土地及礦業權出讓、國有産權交易5個市級公共資源交易機構,成立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由重慶聯交所集團承擔相應職責職能。如今,重慶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走出了“政府強監管、市場化運作、企業化管理”的路子。

重慶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重慶聯合産權交易所集團董事長周業軍告訴記者,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整合改革前,市級公共資源交易機構分屬於不同部門、分佈在不同區域,服務流程、服務規範也不同,不利於市場主體辦事和集中監管。

“整合改革後,交易中心在統一服務規範、服務流程、服務場地等方面著力,推動5大板塊整合,大幅提高了辦事效率與市場主體滿意度。”周業軍説,整合後,平臺所有服務事項實現“一門受理”“一窗通辦”,市場主體辦事更省心省力。此外,交易中心形成了235項服務規範體系,全部在重慶市公共資源交易網公示,真正實現“一個市場、一套體系、一個標準”,讓市場主體看得懂、社會能監督。

交易從“線下”走向“線上”。針對部分難以到達交易中心現場或主城外的市場主體,重慶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還建成了覆蓋全市的公共資源服務、交易、監督平臺,形成“雲+網+端”的運行模式,推動公共資源交易從依託有形市場向以電子化市場為主轉變,實現提高市場主體便利的同時,降低社會交易間接成本。

目前,重慶國有資産、礦業權、碳排放權、排污權已全面實現網上交易,全流程電子招投標交易及監督系統在30個區縣完成部署。全部投用後,預計招投標成本下降60%,每年將為市場主體節支3億元。

今年1月,南京中油凱威石化有限公司60%股權項目競價會在重慶聯交所集團舉行。經過269次激烈競價,最終由江蘇高力石化有限公司以1.4億元競得,增值7460萬元,成功幫助轉讓方從不具備競爭優勢行業退出,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

重慶聯交所集團辦公室主任高勇告訴記者,整合前,原有的交易平臺大多是隸屬於政府職能部門的事業單位,在公共資源配置上主要依賴行政方式,市場作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整合後,中心推動市場化配置方式向公共資源交易領域延伸,激發了市場活力,提升了經濟社會效益。

“一是市場資源有效聚集。建立市場主體信息庫、投資人數據庫,通過大數據分析實施精準推介,公共資源交易網訪問量突破2000萬人次。二是市場作用有效發揮。在産權交易開展項目盡職調查,為轉讓方提供交易策劃、制訂轉讓方案、市場顧問等投行化服務,國有資産項目競價增值平均達到21.3%,國有資産招租項目平均溢價率達到45.7%。”高勇説。

2018年3月,重慶市兒童愛心莊園二期房屋改造項目園林綠化改造工程項目進入重慶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公開招標。在該項目依法進行開標、評標活動期間,評標委員會對40家投標人的投標文件進行大數據分析,發現12家投標人的工程量清單錯誤情況完全相同,存在圍標串標嫌疑。2018年6月,經項目監督部門查證確認後,依法對12家企業給予行政處罰。

這是重慶公共資源交易管控走向智慧化的一個案例。近年來,重慶將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物聯網、人臉識別、雲計算等先進技術引入公共資源交易平臺的建設和管理中,打造公平交易環境,避免人為因素干擾,為政府監管提供有力支持。(記者 吳陸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