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

2019-05-10 10:23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雲南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
至2020年力爭年培訓5000人以上

近日,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財政廳聯合印發《關於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的通知》,明確我省企業新型學徒制培養目標,從今年到2020年底,努力形成政府推動、企業投入、培訓機構參與、勞動者踴躍參加的職業技能培訓新格局,力爭年培訓5000人以上企業新型學徒。從2021年起,繼續加大工作力度,力爭年培訓1萬人以上企業新型學徒。

《通知》提出,企業新型學徒制按政府引導、企業為主、院校參與的原則,由政府給予政策支持和財政補貼進行激勵推動,將企業、院校、社會等全要素人力資源納入技能人才協同開發和協同發展,是弘揚我國師傅帶徒工匠技術傳承、絕招絕技接續優秀歷史,與當代國際人才培養模式接軌的重要創新。我省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將以8大重點産業、五網建設、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需求為導向。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度有利於進一步拓展我省職業培訓工作,創新職業培訓模式,轉變企業人才供給方式,也是高質量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人才支撐的重要舉措。

《通知》明確,企業新型學徒制培養對像是與企業簽訂一年以上勞動合同的技能崗位新招用和轉崗等人員;企業新型學徒制以企校雙師帶徒、工學交替培養等模式為主,一邊在學校學本領,一邊按月拿工資,企業新型學徒修滿學分後核發技工院校畢業證;在企業全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制度,培訓經費從就業補助等資金直補企業,補貼標準為4000元/人/年以上。

據悉,目前,我省開展企業新型學徒制實現了雲南企業全區域覆蓋、全類型企業覆蓋、全類型職業培訓機構覆蓋三個全覆蓋。《通知》同時強調,企業新型學徒制實施屬地化管理,雲南各州(市)、縣、鄉所屬企業有願望開展企業新型學徒培訓的企業,均可向所在地州(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申報,享受當地政策。《通知》要求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主動對接屬地中央、省屬企業,積極聯絡中小微企業開展學徒培訓,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做到全類型企業覆蓋。(記者 李海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