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2019-05-10 17: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下午2時30分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介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戴東昌】

在全面總結2018年試點取消江蘇和山東、四川和重慶之間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經驗的基礎上,研究提出了《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已報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方案》主要包括三方面內容。

一、總體要求。主要是按照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的要求,力爭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任務。取消省界收費站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是收費模式和收費技術的重構。完成這一任務,重點需要做好四個方面工作。

第一是加快建設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費體系。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兩級清分結算和運營管理系統升級,收費站、收費車道、ETC門架系統硬體及軟體標準化建設改造,系統網絡安全加固等工作。

第二是加快ETC電子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的推廣應用。取消省界收費站並不是取消高速公路收費,而是通過技術手段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車輛的身份識別、路徑記錄和不停車收費主要依靠ETC車載裝置實現,非ETC車輛則需要停車人工收費,因此,加快ETC推廣普及至關重要。主要內容包括:一是加快現有車輛免費安裝ETC車載裝置。2019年底前實現高速公路入口車輛使用電子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比例達到90%以上。二是推動汽車前置安裝,升級優化ETC車載裝置,研究推動ETC與新技術融合發展。三是拓展服務功能,鼓勵ETC在停車場等涉車場所應用,使ETC車載裝置發揮更多功能,最大程度便利用戶。四是實現機動車註冊登記信息共享,便利車輛安裝ETC車載裝置,也為建立高速公路信用體系奠定基礎。

第三是修訂完善法規政策。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是對全國高速公路運營模式和收費技術路線的一次變革,亟需對《公路法》《收費公路管理條例》進行修訂和完善。還需要優化重大節假日小型客車免費通行、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等減免費政策,清理規範涉及停車查驗、影響公平和效率的地方性通行費減免政策。同時,要調整貨車通行費計費方式,為貨車安裝ETC車載裝置,實現貨車不停車快捷通行。另外,還要研究統一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摩托車高速公路通行管理政策。

第四是推動政府收費公路存量債務置換。為防範化解收費公路債務風險,我部將配合有關部門加大收費公路專項債券發行力度,推動地方政府債券置換符合政策規定的政府收費公路存量債務,優化債務結構,防範化解債務風險。

三、保障措施。主要內容包括:由交通運輸部牽頭,成立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指導協調相關工作;各省級人民政府牽頭成立各地工作領導小組,細化工作方案並組織實施。強化資金支持和安全管理,妥善分流安置人員,做好信息發佈和宣傳解讀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