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進一步提升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

2019-05-10 17: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請問戴部長,為什麼選擇目前發展階段取消省界收費站,取消之後會對經濟發展和老百姓出行帶來哪些便利和優惠?

【戴東昌】

謝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非常好,我們為什麼制定這個政策,以及制定這個政策有什麼作用。

大家知道,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高速公路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國家的高速公路網是世界上里程規模最大的高速公路網,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伴隨著高速公路的快速發展聯網進程,交通運輸部一直致力於提高高速公路網的網絡化運營服務水平,早在上世紀90年代末就開始大力推動聯網收費。2004年,我們基本實現了省內聯網收費,取消了各地的省內主線收費站,2010年完成了京津冀、長三角區域的ETC聯網示範工程,並成功實現了跨區域聯網。2015年9月實現了高速公路全國ETC聯網運營,但是省界收費站還在。按照計劃,目前要力爭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這樣全網就進入了除進出口之外的無站新階段,基本實現了一體化運營,一路暢通。

回顧20多年來的發展,經歷了四個階段,四個跨越,四次提升。第一階段,按照路段收費,每個路段、每個項目各自設收費站,之後在這個基礎上實現了省內聯網,取消了省內收費站。在這個基礎上,2010年實現了京津冀、長三角的區域聯網。又花了五年的時間,在2015年實現了全國高速公路ETC聯網,實現全網無站的一體化運營。這是持續不斷提升的進程。

這一次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應該説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人員和物質長距離流動日益頻繁,車輛跨省行駛大幅度增加,部分省界收費站排隊交費的現象日益頻繁,嚴重影響了高速公路路網通行效率,社會反響強烈。我相信在座的大家都有這樣的體驗,甚至是比較痛苦的體驗。我以前開車回老家時,也經常堵在收費站,一堵就是20分鐘。所以,為了解決省界收費站擁堵的問題,通過前面幾次改革,取消了省內、路段之內、區域之間的收費站,這次要解決的是省界之間的收費站,也就是除了出入口外其他的收費站全部取消。為解決這個問題,去年5月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了推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工作任務,交通運輸部迅速貫徹落實,選擇了江蘇和山東、四川和重慶先行先試,于2018年底率先取消了相互之間所有15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取得了良好效果。據統計,正常通行情況下,客車平均通過省界的時間由原來的15秒減少為2秒,下降了大約86.7%,貨車通過省界的時間由原來的29秒減少為3秒,下降了89.7%。這個下降是在正常通行情況下比較的,如果收費站擁堵就需要更長的時間,因為需要排隊,不斷地啟動車輛、不斷地剎車。由於車輛不再需要排隊交費,省界交通擁堵的問題徹底解決。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下定決心解決這個問題。

今年3月,國務院對取消省界收費站工作作出新部署,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兩年內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行不停車快捷收費,並要求“力爭提前實現”。今年5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將兩年目標提前到力爭至今年年底完成。交通運輸部迅速貫徹落實,成立了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總指揮部,下設十個專項工作組,全面開展相關工作。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有利於徹底解決高速公路省界的交通擁堵問題,進一步提升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取消省界站後,隨著ETC安裝和使用比例的快速提升,ETC車輛在出入口收費站都可以不停車,快速通行。這樣有利於提高全網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有利於節能減排、降低車輛運營成本、減少尾氣排放。同時,有利於降低高速公路的運營、管理成本,有利於降低人力資源成本。還有利於提升高速公路的用戶體驗,節省通行時間、降低成本,真正實現一網暢通,有利於加快智慧公路建設,促進高速公路高質量發展和運營服務水平的提升,這是一舉多得的實事和好事。交通運輸部將堅決貫徹好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動員各方面力量,切實把這件利國利民的實事辦實,好事辦好,讓人民群眾儘快享受到新體驗,增強新的獲得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