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投資回升彰顯中國經濟發展後勁

2019-05-12 07: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一季度,我國投資增速穩步回升,全國共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01871億元,同比增長6.3%,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0.2個百分點,比去年全年提高0.4個百分點。

投資增速回升的同時,內部結構不斷優化,在補短板、新動能以及轉型升級等方面的投資持續較快增長,為未來發展增添了後勁。

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投資同比增長43%,鐵路運輸業投資同比增長11%。社會領域投資同比增長14.3%,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4.1個百分點。

基礎設施投資企穩回升。去年10月份以來,全國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持續回暖,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長4.4%,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0.1個百分點。

從製造業投資來看,一季度,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4.6%,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回落1.3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11.4%,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5.2個百分點。

專家認為,製造業中轉型升級投資增長態勢良好,是拉動製造業投資增長的重要因素。一季度製造業技改投資增長16.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個百分點。

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的投資發展趨勢監測報告顯示,初步預計今年我國固定資産投資運行將呈現企穩態勢,中高端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投資成為主要拉動力,基礎設施投資增長情況略有好轉,中西部投資增速繼續領先。

投資的穩步回升,得益於我國一系列改革開放政策的出臺和實施,特別是去年四季度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連續推出一系列“六穩”政策,政策效果不斷顯現。今年以來,擴大有效投資的多項政策接力推出。在政策效應帶動下,企業預期、市場預期和信心都得到了增強。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發佈的宏觀經濟分析報告顯示,從剔除價格因素的實際增速來看,總體投資低點在去年三季度已經出現,至今年一季度已連續兩個季度企穩。展望全年投資增速,今年的二三季度,隨著針對製造業和民營企業的大規模減稅政策和融資支持政策開始發力,製造業和民間投資有望重新提振。

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重在形成精準投資、有效投資,在投資重點上突出補短板,在項目選擇上突出納入規劃的項目,在投資決策上堅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堅持補短板、穩投資、防風險相統一。今年一季度,國家發展改革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50個,總投資3703億元,其中審批34個,核準16個,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運輸、高技術等領域。

中央預算內投資發揮了“四兩撥千斤”的引導帶動作用。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776億元,比去年增加400億元,主要用於保障重大戰略、重大工程和重點建設任務,一季度下達進度已超過80%,為實現經濟平穩開局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圍繞“精準”“高效”“防範風險”,切實加強中央預算內投資管理。

民間投資是穩定投資增長的重要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投融資體制改革持續深化,近年來企業投資約佔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總額的95%,民間投資佔比保持在60%以上。

我國正在探索更加科學規範、更高質量的投資路徑。將於7月1日起施行的《政府投資條例》明確規定,政府投資資金應當投向市場不能有效配置資源的社會公益服務、公共基礎設施、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重大科技進步、社會管理、國家安全等公共領域的項目,以非經營性項目為主。同時,《條例》規定國家完善有關政策措施,鼓勵社會資金投向公共領域的項目。

可以預見,政府投資將更加聚焦重點、精準發力,民間投資也將獲得更多機會,有效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投資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關鍵作用將得到進一步彰顯。(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