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雙創”激活發展蓬勃動力

2019-05-13 09:43 來源: 西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創業熱情創新智慧在雪域高原盡情釋放
“雙創”激活發展蓬勃動力

4月30日,自治區小微文化企業創新創業服務基地在拉薩落成運營,作為我區目前唯一的文化産業雙創類基地,將為培育西藏特色文化産業提供重要平臺支撐,也必將為促進西藏文化産業發展,研發特色文化産品,助力西藏民族文化立足全區、面向全國發揮重要的作用。

作為入駐自治區小微文化企業創新創業服務基地企業之一,成立於2016年的西藏貢潘文化創意有限公司,採用“公司+藝人+基地”的聯營模式,利用農閒時節將各地鄉村民間手工藝人統一組織起來製作手工製品,2018年實現銷售300余萬元。目前,該公司與280多名手工藝人簽訂長期聯盟合同。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黨中央、國務院在經濟新常態下推動經濟增長的關鍵舉措之一,也是激勵群眾參與改革、推動改革、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局面的強大動力。

近年來,在區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下,我區相繼出臺了一系列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意見措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扶持高校畢業生創新創業,全區上下創新創業積極性空前高漲。

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創業是就業富民之源。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工作的決策部署,積極推進全區“雙創”工作,2017年,區黨委、政府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陸續出臺了《關於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若干意見》《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三年行動計劃》《關於落實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住房保障政策的實施辦法》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全力打通支持創新創業的“最後一公里”,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日益形成,大眾的創業熱情和創新智慧在雪域高原盡情釋放。

“政府出臺的‘雙創’優惠政策讓我們公司的發展再上新臺階,擺脫産品單一的困境,實現了氆氌手工藝品、家居飾品、裝飾品等多點開花,公司的每一步發展都是順勢而為,借力攀升。”青年創業者、西藏貢潘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負責人拉頓表示。

創新企業以中小型企業為主。為了幫助創業者和創業項目成長,又能讓他們留下來,區黨委、政府堅持以科技創新驅動發展,加大政府引導力度,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政産學研相結合的科技創新體系。

在逐步完善的政策支持下和青年日益高漲的“雙創”熱潮中,創新創業作為驅動全區經濟轉型的新引擎,在雪域高原蓄勢燎原。截至2018年,全區已建成眾創空間、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生創新創業基地、小微企業“雙創”基地等“雙創”載體74家,吸納創新創業團隊和初創企業1338家;一批科技創新企業發展壯大,2018年全區高新技術企業突破50家,同比增長53%;科技型中小企業達75家,同比增長142%;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科技對經濟發展的貢獻率不斷提高。培育了青稞、牦牛、藏醫藏藥等一系列支撐力強、效益顯著的高原特色産業,使特色經濟迅速崛起成為西藏經濟中最具活力和潛力的亮點。拉薩、日喀則、那曲、林芝4個國家級農業科技園區和林芝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輻射帶動作用顯著。12家國家級“星創天地”在農牧區科技成果轉化和帶動群眾增收方面發揮積極作用。(記者 王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