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明互鑒推動和諧、和平與繁榮”
——訪新加坡總統哈莉瑪

2019-05-14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前夕,新加坡總統哈莉瑪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適時地為多國領導人和政府官員、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文化領域的代表提供交流經驗和看法的機會,大家共同探討如何創造和而不同的社會。文明互鑒推動和諧、和平與繁榮。”哈莉瑪認為,文化交流在亞洲已經進行了很長一段時間。隨著全球化的進程,文化交流從亞洲內部擴展到世界各地,創造了更多讓人們交流經驗、分享知識的契機,從而促進全球發展與創新。這些交流讓人們在科學、科技和思想等方面相互啟發,並帶動了國際貿易與投資,更促進了各國之間的了解。儘管在文化和社會規範這兩方面有很大的差異,大家仍能互相理解,彼此合作,和平相處,互惠互利。

談及中華文化,哈莉瑪説:“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對人類作出了巨大貢獻,例如中國人的四大發明: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和火藥。唐朝時期,當時的首都長安是個大都市。來自中亞或更遠地區的人們帶來珍貴罕見的商品進行貿易。另一方面,經過幾個世紀,中國的哲學和思想也流傳海外,特別是在東亞地區,按照當地的風俗習慣而演化。儒家思想在不同亞洲社會的演變,就説明了這個過程。我希望整個亞洲能有更多這樣的互動以促進大家對彼此文化的欣賞。這將豐富我們的文化底蘊。”

新加坡是多元種族社會。哈莉瑪表示:“自新加坡建國以來,種族、語言和宗教等一直都是新加坡所面對的基本課題。我們的建國元勳堅信,應打造一個多元種族和多元宗教的社會,並將這樣的願景載入我國憲法。他們的目標是要建立一個各族群都團結一致的新加坡,併為所有國民提供充分和公平的機會,幫助國民實現理想和改善生活。”

和諧社會不容易達成,也絕非是偶然之事。政府必須不斷努力並刻意制定政策,來促進社會和諧。雖然各族國人繼續保留各自的文化和宗教習俗,但是新加坡人也意識到建立在我們的核心價值觀之上,如平等、公平、任人唯賢、包容性,以及相互關愛的國民身份認同的重要性。

多元性是新加坡的優勢。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裏,不同的種族和觀點能為國家增值,併為國家提供更好和更具創意的解決方案來應對眼前的挑戰。我們對非華族的少數族群尤其關注,以確保他們不被邊緣化、不受歧視,也不會處於弱勢地位。儘管新加坡的人口以華人為主,但我們把新加坡視為多元種族的國家。這是新加坡的獨特之處。

明年將迎來中新建交30週年。在展望兩國關係時,哈莉瑪説:“新中兩國長期以來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和合作關係。2015年,兩國建立了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雙邊合作升級到一個新的層面。兩國之間的合作堅實、廣泛、具有前瞻性。我們的雙邊經濟合作繼續取得良好進展。2008年,我們簽署了新中自由貿易協定,這是中國與亞洲國家簽署的首個全面雙邊自貿協定。去年,我們也升級了協定。”

關於雙邊合作,哈莉瑪表示,新加坡很早就對“一帶一路”倡議表示堅定支持。新中兩國的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蘇州工業園區、天津生態城和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都取得良好進展。未來,期待與中國加強雙邊合作,並拓展新的合作領域,例如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推進第三方市場合作, 並共同發展智慧城市。“新中兩國密切互利的關係將向全世界展示,無論國家大小,中國都能與之合作,借助彼此文化相近的優勢,同時尊重對方因不同人口、文化、歷史和戰略觀點所産生的不同世界觀和優先事項。”(記者 林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