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市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為專項行動初獲成效

2019-05-14 10:14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慶市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為專項行動初獲成效
截至5月10日,發現問題2215個,完成整改553個

5月13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生態環境局獲悉,我市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為專項行動自3月7日啟動以來已初獲成效。截至5月10日,全市出動執法人員3萬餘人次,分別開展了市級排查和區縣自查工作,共檢查點位25874個,發現問題2215個,目前已完成整改553個。

據了解,專項行動啟動後,我市相關工作得到生態環境部高度認可,上月生態環境部已將我市印發的《重慶市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為專項行動方案》轉發至長江經濟帶沿線省市供其參考借鑒。

全市出動執法人員3萬餘名 發現問題2215個

為堅決打好碧水保衛戰,切實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3月7日起我市啟動了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為專項行動。行動分為自查暗查、集中整治、鞏固提高3個階段,于年內重點檢查工業企業、城市及鎮街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工業聚集區等,對無污染治理設施直排污水、超標排放污水等8種違法排放行為進行重點打擊。

市環境行政執法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自查暗查的時間段為4至5月,目前該階段已近尾聲。截至5月10日,我市共出動執法人員3萬餘人次,通過市級排查和區縣自查,檢查點位25874個,發現問題2215個。其中涉嫌環境違法行為199件,涉嫌行政拘留案件8件,涉嫌環境犯罪案件(線索)4件。目前已完成問題整改553個,依法關停存在污水偷排偷放問題經營者9家。

該負責人表示,開展現場排查工作不僅有利於摸清污染底數,且有助於分析研判問題原因,制定切實可行的治理方案。以市級排查發現的185個問題來看,其中生活污水問題達108個,佔總問題數的58%,其原因則是前端雨污分流不徹底,而老城區雨污分流改造難度大,如何化解這一難題將是接下來集中整治階段需要著重解決的問題。

各區縣以暗訪為主鐵腕自查 不放過一個偷排行為

專項行動啟動後,各區縣高度重視,並根據實際開展實地摸排,嚴查各類偷排偷放行為。

北碚區環境行政執法支隊大隊長周中華介紹,在此次專項行動中該區制定了“夜查為主、日巡為輔”的排查方法。5月7日晚,根據該區農委提供的屠宰行業偷排行為線索,兩部門聯合出動20名工作人員組成4個排查小組,于淩晨0點左右著便裝深入該區8家屠宰場蹲點。

“一般來説淩晨0點至次日淩晨5點是屠宰廠的作業時間。”周中華説,工作人員當晚便對廠內管網、環境、生化池進行了檢查、收集證據,並對相關負責人做筆錄。

通過突襲檢查,8家屠宰場幾乎“全軍覆沒”,雖然取樣檢測結果還未出來,但其偷排偷放行為皆已坐實。

而兩江新區則根據該區域內大企業集中的特點,重點對工業企業偷排偷放行為進行了重點排查。期間,為弄清龍興片區一家混凝土企業的疑似偷排行為,兩位執法人員花了一整天時間,從排污痕跡的發現、分析,到入廠對負責人進行詢問,對管道進行逐個排查,最終找到了隱蔽的污水排放軟管,讓聲稱該廠不存在污水外排行為的負責人啞口無言。

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整改一起 確保整改成效

“日前,我市發佈了第1號總河長令,下達了關於在全市開展污水偷排、直排、亂排專項整治行動的任務書。接下來,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第1號總河長令,繼續開展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為專項行動,提高污水偷排偷放行為的發現能力,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整改一起,促進水環境質量的不斷改善。”該負責人表示。

根據專項行動時間安排,下月起至10月將進入集中整治階段。作為專項行動的統一調度、督促指導單位,接下來,市生態環境局將督促各區縣根據排查情況分類施策,對違法排污單位進行整改。對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將在停止排污前提下,令其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對問題嚴重、污染物排放達標無望的,依法責令其關停。

此外,我市還將建立健全長效監管機制,保持打擊污水偷排偷放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防止問題反彈。“通過今年集中力量與各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嚴厲打擊污水偷排偷放行為,將使污染環境者受到嚴懲,讓污水偷排偷放行為得到嚴控。”該負責人説。(記者 栗園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