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吉林一些地方對群眾環境訴求不上心、敷衍整改等問題突出

2019-05-14 19: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5月14日電(記者 高楠、張建)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14日向吉林省反饋“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時指出,吉林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取得重要進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門仍然存在責任落實不到位、整改推進不力等問題,甚至還有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和假裝整改的情況。

2018年11月5日至12月5日,督察組對吉林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督察組反饋指出,第一輪督察以來,吉林省以長白山違建高爾夫球場及別墅和遼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問題為重點,大力推進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取得顯著進展和成效。吉林還實行嚴格的調度通報和預警約談制度。每月在全省範圍內通報整改情況,對整改遲緩的實施預警、督辦或約談。

督察組發現,吉林一些地方和部門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夠,對解決一些長期存在的問題缺乏自覺性和緊迫性,對群眾環境訴求沒有真正抓在手上、放在心上。遼源市委、市政府在遼河支流仙人河整治工作中,未統籌推進污水處理能力提升、雨污分流改造、入河排污口整治等措施,也未按要求及時部署開展河道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態修復等工作,整治工作流於表面,沒有達到預期治理目標。

督察組指出,吉林一些地方在一些具體整改任務中,仍然存在不作為、慢作為,敷衍應對整改情況突出,如洮南市對群眾舉報的吉林雛鷹農牧集團破壞草原生態及污染環境問題,未認真調查即作出舉報不實的結論。洮南市有關部門對該企業違規拆分項目予以備案審批;一些地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如吉林省畜牧業管理局向督察組提交虛假材料,謊稱由畜牧部門負責辦理的破壞草原案件已全部作出行政處理,但督察發現,有18起破壞草原案件,畜牧業管理部門沒有進行處理,另有2起是在“回頭看”進駐後臨時製作的處罰文書。

督察組還指出,吉林省近年來雖然加強了遼河流域的污染治理,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黑臭水體整治不力、入河排污口整治緩慢、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後、工業園區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滯後等多項問題。

吉林省有關負責人在反饋會上表示,吉林省對督察組反饋的意見全面接單,全面整改,將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並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