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中國知識産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2018)》對外公佈

2019-05-15 20: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中國知識産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2018)》對外公佈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張泉

中國在持續深化改革、保護知識産權、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知識産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2018)》對外公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知識産權局、海關總署、最高人民法院有關負責人在發佈會上介紹了相關情況。

持續深化改革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介紹,2018年,根據機構改革的要求,優化整合了知識産權行政管理職責,新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産權局,統一了商標、專利的行政管理和行政執法。

圍繞破解企業投資生産經營中的堵點、痛點,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開證照分離改革、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壓縮企業開辦時間、鼓勵外商投資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通過持續深化改革,推進制度創新,增強企業發展競爭力。

企業開辦時間降至8.5個工作日以內。證照分離改革有序推開,外資企業設立實現商務備案與登記註冊“一口辦理”;深化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改革,産品種類由38類減至24類,取證時間從法定60天大幅縮短至平均9天;加快食品生産和經營許可改革,簡化境外上市新藥審批程序;知識産權審查週期大幅縮短,行政事業性收費減免力度加大,專利代理行業準入放寬。

知識産權審判領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最高人民法院設立知識産權法庭,全國有17家高級人民法院、113家中級人民法院和129家基層法院實行了知識産權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審判“三合一”改革。

完善知識産權法律制度

在保護知識産權方面,中國不斷完善知識産權法律制度,強化行政執法和司法保護,推動部門區域協作,深化國際合作。

“健全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成本。”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甘紹寧介紹,目前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已經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審議,明確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商標法修改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數額,由修改前的三倍以下、提高到了五倍以下。這樣的懲罰性賠償額度在國際上都是比較高的。

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産權審判庭負責人林廣海表示,中國法院已經成為世界上審理知識産權案件尤其是專利案件最多的法院,在國際知識産權保護領域的公信力、吸引力、影響力顯著提升,外國當事人自願選擇中國內地法院作為訴訟地的知識産權案件不斷增多,中國正日益成為國際知識産權爭端解決的“優選地”。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2018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第17,較上年提升5位,首次躋身全球創新指數20強。

多措並舉優化營商環境

“知識産權保護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題中之意,知識産權保護好了,營商環境就得到了優化。”甘霖介紹,中國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多措並舉,大力提升營商環境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水平。

海關部門鼓勵支持企業開展創新。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負責人金海介紹,從2015年11月1日起,取消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備案費,累計直接為企業節省費用2813萬元;推進知識産權備案及案件辦理全程無紙化,加快辦案速度;提供知識産權狀況預確認服務,確保合法貨物快速通關。

金海表示,下一步,要繼續支持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開展創新,加強對外商投資企業知識産權的保護,完善互聯網領域打擊侵權假冒執法聯動機制。繼續拓展國際海關執法合作,努力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目前,以審批方式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佔比不到1%,推動投資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提升;通過推進海關、邊檢、海事一次性聯合檢查,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比上一年壓縮56.4%和61.2%。

世界銀行發佈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營商環境改善幅度居全球第3,東亞太平洋地區之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