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強模範和助殘先進代表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自強不息書寫精彩人生

2019-05-17 07: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6日,國新辦舉辦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3位自強模範和1位助殘先進代表圍繞“弘揚殘疾人自強不息精神,傳承扶殘助殘傳統美德”主題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這4位代表分別是貴州省貴陽市白雲區第三中學心理輔導老師劉芳,上海交響樂團創始人、上海“天使知音沙龍”發起人曹鵬,四川大學法學專業學生彭超,西安鴻鷹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單翼天使”殘疾人互聯網服務平臺創始人王磊。

從教25年來,劉芳一直紮根農村中學。2007年,因患視網膜色素變性病而雙目失明的她不僅沒有被擊倒,反而克服困難,轉型做了校內的心理輔導老師。截至目前,劉芳已經為2萬多名中小學生提供了免費的心理諮詢服務。

“我喜歡對自己説這樣一句話:也許命運帶給我的是一場災難,可是我也要在廢墟上開出一朵勇敢的小花。雖然我看不見你們,但為了讓你們能夠看到我,我一直努力工作。”劉芳説。

今年94歲的曹鵬,是上海交響樂團的一級指揮家,80歲時,他創辦了天使知音沙龍公益組織,通過音樂、文化、技能等課程幫助孤獨症孩子康復。至今,“天使知音沙龍”舉辦了逾百場公益演出,幫助患有孤獨症孩子和他們的家庭從困頓走向希望。

彭超在6歲時不幸觸碰到高壓電線失去雙臂,面對終身殘疾,他沒有放棄,在父母的幫助下,開始用腳練習寫字。2015年,他以608分的優異成績考入了四川大學法學院。“我現在的理想是考上四川大學研究生,將來作為一名律師,為更多的殘疾人提供服務。”彭超説。

“我肢體上有殘疾,同時也是一名孤獨症孩子的父親。兒子從小就喜歡動漫,可在找工作時沒有一家公司願意接收他。我拿出年輕時的幹勁,2004年成立了一家影視動漫公司,但因為是外行,不到一年的時間,這麼多年的積蓄就都賠進去了。”王磊告訴記者,在西安市殘聯的幫助下他又成立了一所專門針對殘疾人的動漫培訓學校,截至目前,公司和學校已經培養出126名殘疾學員,其中有50多人已順利就業。

“平等、尊重、一視同仁是對殘疾人最大的幫助。”王磊希望,未來能夠帶動更多企業家主動接納和安置殘疾人,讓助殘扶殘成為一種社會習慣。(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