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煤電超低排放機組已超8億千瓦

2019-05-17 07: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 姜琳)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16日表示,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清潔高效煤電系統,煤電超低排放機組超過8億千瓦,排放標準世界領先。

章建華是在當天召開的“2019清潔電力國際工程科技高端論壇”上介紹的上述情況。

據他介紹,作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産和能源消費國,目前我國清潔電力發展規模已領跑全球,結構不斷優化。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佔比約40%,發電量佔比接近30%。

截至2018年末,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突破7億千瓦,其中水電、風電、光伏裝機達到3.5億、1.8億、1.7億千瓦,均位居世界第一;核電裝機達到4464千瓦,在建裝機1218萬千瓦,在建規模世界第一。

“我們將推動建立清潔能源消納長效機制,力爭到2020年基本解決棄水、棄風、棄光的問題,最終實現到2020年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為15%和20%、到2050年清潔能源成為主體能源的總體目標。”章建華説。

他表示,我國將加快提升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智慧電網、新建核電、燃氣機組、氫能和燃料電池、深海和非常規油氣等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推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與能源産業的融合發展。

在深化能源市場化改革方面,章建華透露,下一步將著力解決改革中出現的突出問題,還原能源的商品屬性,進一步完善電力市場化交易機制,推動油氣勘探開發管理體制改革和油氣管道運行機制改革。

“2019清潔電力國際工程科技高端論壇”由中國工程院、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和國家能源集團主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