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關於做好第32個世界無煙日宣傳活動等近期控煙重點工作的通知

2019-05-17 11:01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做好第32個世界無煙日宣傳活動等近期控煙重點工作的通知
國衛規劃函〔2019〕11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衛生健康委、愛衛辦,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健康教育中心:

2019年5月31日是第32個世界無煙日,本次世界無煙日的主題是“煙草和肺部健康”。為加強煙草危害和控煙政策宣傳,維護人民群眾健康,推動《“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控煙目標的實現,請各地以世界無煙日為契機,紮實做好2019年控煙重點工作,推進控煙履約進程。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廣泛深入開展控煙宣傳工作

各地要以世界無煙日為契機,聯合相關部門,舉辦無煙日主題宣傳倡導活動。積極組織開展“無煙家庭”、“送煙就是送危害”等有針對性的宣傳活動。通過組織巡展、巡講、志願者活動等多種形式,以公益廣告和海報等多種宣傳材料為載體,廣泛宣傳煙草危害,提高公眾健康意識,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充分利用報刊、廣播、電視、網絡、移動終端等全媒體方式廣泛開展宣傳,在全社會營造良好的控煙輿論氛圍。同時,要根據控煙工作新形勢新任務,結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日、世界心臟日、世界慢阻肺日、國際肺癌日等,持續做好全年控煙宣傳工作。

二、大力推進無煙環境建設和控煙立法執法工作

各地要全面落實2013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領導幹部帶頭在公共場所禁煙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推動無煙政府機關創建。持續鞏固無煙衛生健康系統建設成果,充分發揮在無煙環境建設中的示範作用,可根據實際情況自行組織暗訪,並在一定範圍內通報結果。積極開展各類行業無煙場所創建活動,通過“文明城市”、“衛生城市”創建和“健康城市”建設,進一步推進無煙環境創建工作。繼續推進各地無煙立法,在已有相關控煙立法的地區加強執法監督,進一步保護公眾免受煙草煙霧危害。

三、大力開展簡短戒煙干預和戒煙門診建設

各地要積極推廣醫療機構戒煙服務,廣泛開展簡短戒煙干預服務,推行首診詢問吸煙史制度。規範戒煙門診,帶頭開展控煙健康科普,提高公眾對煙草危害的知曉率。持續推廣12320衛生熱線戒煙服務和4008085531、4008885531專業戒煙熱線。

四、按時高質量完成青少年煙草流行監測

各地要切實加強組織青少年煙草流行監測工作,著力提高監測隊伍的數據分析和使用能力,按照要求和時間節點組織推進2019年青少年煙草流行調查工作。

五、其他事項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將為本活動提供技術支持。各地可通過“健康中國”官方APP、微博和微信公眾號、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煙辦公室官網、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官網“資源下載中心”等下載相關宣傳材料。

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聯絡人:黃亞陽、任恒欽

聯絡電話:010—68792336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聯絡人:熙子、肖琳

聯絡電話:010—63180156

中國健康教育中心聯絡人:張瑩、靳雪徵

聯絡電話:010—64266604

國家衛生健康委 全國愛衛辦
2019年5月14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