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中央財政支持農商互聯完善農産品供應鏈

2019-05-17 19:09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商務部近日發佈通知,決定開展農商互聯工作,完善農産品供應鏈,提高農産品流通效率,促進農民增收和鄉村振興,滿足農産品消費升級需求。中央財政對確定支持的省(區、市)給予每省(區、市)2億元的資金支持。

通知指出,通過政策引導、市場參與的方式,推動農商互聯,促進農産品流通企業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進行全面、深入、精準對接,重點加強農産品産後商品化處理等流通設施建設,不斷提高訂單農業、産銷一體、股權合作等長期穩定農産品流通模式在農産品流通中的比重,實現聯産品、聯設施、聯標準、聯數據、聯市場,打造上聯生産、下聯消費,利益緊密聯結、産銷密切銜接、長期穩定的新型農商關係,構建符合新時代農産品流通需求的農産品現代供應鏈體系,提升農産品供給質量和效率。

農商互聯工作的支持對象有三類:一是訂單農業主體。是指簽訂長期(2年以上)農産品採購協議,發展訂單農業的農産品流通企業或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二是産銷一體主體。包括通過建立自有、合作生産基地等方式,向生産環節延伸産業鏈條,實現“銷+産”一體化經營的農産品流通企業;通過直接設立銷售門店或在批發市場、超市、菜市場等場所設立銷售專檔、專櫃、專區等各種方式,向銷售環節延伸産業鏈條,實現“産+銷”一體化經營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三是股權投資合作主體。是指農産品流通企業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參股控股、兼併收購等多種方式形成産銷優勢互補、風險利益共擔共享的股權投資合作企業。

通知明確,農商互聯工作支持採取訂單農業、産銷一體、股權投資合作經營模式的農産品流通企業或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創新應用新模式、新技術,推動農商互聯互動,提升農産品供應鏈質量和效率。具體包括加強産後商品化處理設施建設,發展農産品冷鏈物流,提升供應鏈末端惠民服務能力,提升標準化和品牌化水平,優化重點步行街的農産品供應鏈産銷對接功能等。

中央財政資金分兩年安排,2019年每省(區、市)支持1億元,2020年根據工作開展情況再撥付剩餘資金。中央財政資金支持主要立足於彌補市場失靈,做好基礎性、公共性工作,發揮中央財政資金對社會資本引導作用,支持農産品供應鏈體系的薄弱環節和重點領域。各地中央財政資金支持農産品産後商品化處理設施和冷鏈物流的比例不得低於70%。

通知提出,各地可採用《中央財政服務業發展資金管理辦法》規定方式,對符合要求的企業和單位予以支持,鼓勵按照“菜單式、全公開、可追溯、問績效”的方式管理,強化績效評價結果運用,更多采用以事後績效評價結果為依據的“以獎代補”方式。鼓勵創新財政政策,支持跨區域聯動項目。(柴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