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題:“活化”文物 走近大眾——體育博物館漸成體育文化傳播“生力軍”

2019-05-17 22: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5月17日電 題:“活化”文物  走近大眾——體育博物館漸成體育文化傳播“生力軍”

新華社記者李華梁、張澤偉

“化身”古人試試被稱為“古代保齡球”的木射、在蹴鞠比賽中與朋友一較高下……17日在電子科技大學清水河校區舉行的“中國古代體育文物進校園”活動上,一批古代體育項目與普通人“親密接觸”。

與此同時,該活動還展出了東漢體育運動畫像磚拓片、明代騎馬俑、清代賽馬圖等百餘件中國古代體育文物,這些文物由成都體育學院博物館、四川省博物院和電子科技大學博物館精選而出。

成都體育學院博物館是國內為數不多的以中國古代體育文化為主題的博物館,于2011年7月開館,該館通過多種技術手段,展示和反映我國古代體育的整體面貌和獨特魅力。

成都體育學院歷史文化係黨總支副書記張玲玲是“中國古代體育文物進校園”活動的主要策劃執行人之一,她説:“文物是冷冰冰的,本身是不會説話的,放在那裏就是一個拓片,就是一個球桿。但是當你真正去體驗了這項運動後,再看相關的文物,這些文物就會被賦予不同的意義。通過展示和體驗,我們希望能‘活化’文物,讓大家感受到鮮活的體育文化。”

2019年5月18日是第43個國際博物館日,主題是“作為文化中樞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越來越多的體育博物館,正通過多種多樣的形式和技術手段,向人們訴説著珍貴的體育運動歷史和體育健兒“戰勝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成為傳播體育文化的重要載體。

天津體育博物館是天津市唯一一座市級體育專業博物館,設立了“天津與奧運”專題展、奧林匹克藏品博覽和體育互動三個展區,擁有館藏藏品、文物4000多件。

“體育不僅僅是比賽,體育的範疇和內涵在不斷擴展。同時,體育精神、體育歷史、體育文化等,也隨著時間推移在逐漸積澱、傳承、發揚光大。體育博物館不僅是珍藏體育文物的地方,也在展示體育歷史、傳播奧林匹克文化、保護體育文化遺産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天津體育博物館館長白國勝説。

2018年3月,國際乒聯博物館和中國乒乓球博物館(以下簡稱“乒博館”)在上海黃浦江畔正式開館。原國際乒聯博物館位於瑞士洛桑。基於中國對世界乒乓球運動的貢獻,2014年國際乒聯決定將國際乒聯博物館整體搬遷至上海,上海市政府將其與原計劃建設的中國乒乓球博物館進行“二館合一”建設。

據該館副館長李拓恒介紹,一場特別的思政展示課將於2019年的國際博物館日當天在該館進行。“希望通過教學場景的轉換,使教學融入歷史與文化殿堂,用一代代優秀運動員奮鬥的青春故事感染和激勵學生,使學生在沉浸式教學場景中産生共鳴。”李拓恒説。

體育史專家郝勤説:“體育博物館是體育文化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它通過文物等展品喚起人們的集體記憶,並激勵後人的榮譽感,激發他們向體育前輩學習的動力。”

17日,“中國古代體育文物進校園”活動進行的同時,“百年奧運海報展”在成都體育學院舉行,該展覽展出了薩馬蘭奇體育發展基金會向該校捐贈的一套(49幅)奧林匹克運動會官方限量版百年奧運海報。

據悉,目前珍藏于成都體育學院博物館的這套海報,包含了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運會以來的歷屆奧運會宣傳海報,其將各個時代的奧運會精神和文化藝術凝聚在一起,反映了百年奧運的發展歷程和全球數十個奧運會舉辦城市獨特的文化氛圍。

張玲玲説:“體育博物館是一個融合過去和現在的平臺,同時,也可以成為不同類型的文化交流的平臺。‘百年奧運海報展’是一種對奧林匹克文化的展示,也是一種對奧林匹克精神的傳承,與‘中國古代體育文物進校園’活動同時進行,就是希望大家能在兩種文化的交融中,感受到體育運動的別樣魅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