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改委回應當前經濟熱點——“中國經濟一定能夠在風雨中不斷壯大”

2019-05-18 07:4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製圖:張丹峰

當前企業信心日趨穩定,市場預期逐漸理性,中央部署的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各方面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不斷增強。中國經濟表現出了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和蓬勃的活力

面對外部不確定性加大,中國經濟能不能穩得住,將採取哪些措施來應對?5月17日,國家發改委召開發佈會回應當前經濟熱點。

“儘管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發展産生了一定影響,但影響總體可控。”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當前企業信心日趨穩定,市場預期逐漸理性,中央部署的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各方面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不斷增強。“可以説,中國經濟表現出了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和蓬勃的活力。”

有幾組最新數據是中國經濟展現蓬勃活力與足夠韌性的有力證明。

全國發電量增速繼續提高。4月,全國月累計發電量5401億千瓦時,日均發電量18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個百分點。

交通物流保持向好態勢。4月,鐵路貨運量保持平穩,同比增速較一季度明顯加快;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3.5%,較上月回升0.9個百分點,物流活動更加活躍。

天然氣消費持續旺盛。4月,在全國停止集中供暖的情況下,工商業用氣需求較快增長,1—4月天然氣表觀消費量超過970億立方米,同比增速超過10%。

煤炭供需總體平衡。截至5月8日,全國重點電廠存煤7756萬噸,同比增長21.6%,可用23天;秦皇島港口存煤649萬噸,同比增長28%,有力保障了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孟瑋表示,應對外部衝擊,關鍵還是要辦好自己的事。針對經濟運行面臨的下行壓力,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立足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強化逆週期調節,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更加注重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激發市場活力。

擴消費,發改委將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多渠道增加優質産品和服務供給,補足城鎮消費供給短板,促進農村消費提質升級,從而推動消費平穩增長。

穩投資,發改委將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使用,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領域短板弱項,實施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適當降低基礎設施等項目的資本金比例。

穩就業,針對就業可能出現的波動,發改委將圍繞落實完善就業優先政策,加強就業形勢監測預警,既加大援企穩崗力度,切實落實失業保險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的有關政策;也加大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幫扶,著力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同時,加強職業技能培訓,落實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計劃。

“我們將繼續改善營商環境,堅決落實有效保護産權和知識産權的改革措施,以‘簡審批、優服務’便利投資興業,促進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孟瑋説,“事實已經證明,歷史也終將證明,中國經濟一定能夠在風雨中不斷壯大。”(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