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私人修文物 政府給補助——上海浦東破解非國有文保難題

2019-05-19 1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5月19日電(記者 何欣榮)私人産權的文物,遇到“不會修”或“不願修”怎麼辦?上海浦東新區近日出臺《關於加強浦東新區不可移動文物保護工作的實施意見》,以探索頂層設計的方式,破解文保工作的一系列難題。

上海浦東歷史悠久,全區擁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處,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9處,擁有眾多文物保護點和不可移動文物。浦東新區文體旅遊局局長黃瑋表示,浦東文物保護面臨著範圍大、數量多、水平參差不齊、監管困難等諸多問題。此次發佈的最新意見,針對的是文保中的諸多“痛點”。

國家法律規定,非國有文物由所有人負責修繕,但實際操作中,受制于技術與資金,很多文物擁有者往往“不會修”或“不願修”。對此,浦東新區提出,將建立修繕工程資金補助機制,將文物保護修繕納入財政預算安排,特別是對個人,補貼額度將達40%—50%。

與此同時,浦東還致力於完善各層級文物保護網絡。在街鎮屬地化管理考核方面,浦東將文物保護工作納入街鎮領導班子的考核評價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