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努力給他們一個更公平受教育的童年——海南部分市縣困境兒童保障走訪見聞

2019-05-19 18: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5月19日電 題:努力給他們一個更公平受教育的童年——海南部分市縣困境兒童保障走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鄧

時值5月,海南全島高溫酷熱。來自瓊海市中原鎮黃思村的何仁彪,終於可以坐在有空調的教室裏接受專業的自閉症康復教育。

今年8歲的何仁彪,是患有重度自閉症的自身困境兒童,沒有生活自理能力;也是單親的、貧困的監護困境兒童,一直以來都是70多歲的奶奶全碧玉陪伴照顧。

命運對這懵懂的孩子是不公的,到入學年齡普通學校卻沒有能力接收,沒有同齡的玩伴,孤獨、缺愛。

但他又是幸運的,恰逢瓊海市特殊教育學校新建,成為第一批入學的新生。在這裡,他將和42名來自瓊海各鄉村的聽障、智力殘疾等不同類型困境兒童一起,有機會接受完整的九年義務教育和康復治療,縮小與正常孩子之間的差距。

“經過去年9月份至今的康復訓練和教學,何仁彪現在對外界的溝通有了反應,學會在食堂排隊打飯,初步有了生活自理能力。在這裡,他找到了玩伴。”瓊海市特殊教育學校老師劉柯兒告訴記者。這對活在自己世界裏、不會表達的何仁彪來説,好的改變已經發生,也許是照進他封閉心靈的一束光,指引著他奔向人生的更多可能。

“現在國家的政策對在校困境學生給予生活補貼每人每月500元,寄宿生生活費每人每年2000元,同時免除課本費、學雜費等,可以説衣食無憂。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希望力所能及地為困境學生提供更好的教育,努力給他們一個更公平的童年。”瓊海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王釗説。

而遠在五指山深處的白沙黎族自治縣,歷來是海南最貧窮的地區之一,在經濟困難的地區如何走出一條困境兒童教育保障的路子?

在白沙黎族自治縣兒童福利院,記者見到7歲的雙胞胎監護困境女孩符靖琳和符靖瀅,她們的父親過世後,母親改嫁,只能和71歲的奶奶相依為命。今年3月她們換了生活環境,從元門鄉農村破舊的瓦房搬出,和20名困境兒童一起入住新落成的兒童福利院。

兒童福利院為孩子們提供統一的食堂餐食、統一的住宿,同時就近安排到白沙思源學校、縣一小等學校就讀。“這是白沙今年3月起,探索事實無人扶養和監護困境兒童集中統一供養、分散就近教育的一個嘗試。”白沙兒童福利院院長羊有獎説。

符靖琳和符靖瀅兩姐妹如今在縣城最好的白沙思源學校讀一年級。“剛來時精神狀況和身體明顯比普通孩子差,現在變得開朗,走路姿態都自信起來了。”白沙思源學校小學部負責人符文霞告訴記者。

努力仍在繼續。海南省教育廳特殊教育負責人吳若江介紹,海南省正在推進定安、屯昌、昌江、五指山(覆蓋保亭、白沙和瓊中)新建特校建設項目。擬在各市縣所有鄉鎮中心學校建1個隨班就讀資源室,2019年增建79個資源教室。逐步形成以隨班就讀為主體、以特殊教育學校為骨幹、以送教上門為補充的特殊教育體系,保障適齡殘疾少年兒童能夠“全覆蓋、零拒絕”接受義務教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