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科迷”們帶來“福利” 全國科技活動周突出“科技強國 科普惠民”

2019-05-19 18: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記者 岳冉冉)2019年全國科技活動周19日在北京啟動。未來一週,一場場科技盛宴將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上充滿科技創新元素的禮物。

大風天氣也沒有擋住公眾前來享用“科技大餐”的熱情。今年主場活動突出展示科技成果、體驗美好生活、服務鄉村振興、促進科技惠民等四方面內容,410個展項代表了我國科技創新的最新成果,許多展項以實物、模型的方式展出,凸顯體驗、參與、互動性。

海洋深水油氣如何勘探開發?嫦娥四號探測器系統項目怎麼工作?鄉村的養殖廢棄物怎樣全循環利用?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如何運行?世界首例體細胞克隆猴“中中”“華華”怎麼誕生的?人類如何拍攝到首張黑洞照片?在今年的科技活動周你都能找到答案。

從2001年起,每年5月的第三周被定為“全國科技活動周”,截至今年,這一具有影響力的群眾性科技活動品牌迎來第19個生日。今年科技活動周主題為“科技強國 科普惠民”,時間為5月19日至26日,主場活動在中國人民軍事博物館舉辦。

公眾不僅能近距離看到“玉兔二號”的休眠和喚醒,與長征系列火箭模型合影,還能親身體驗科普樂趣:在人類首張“黑洞”照片的展臺前,孩子們裏三層外三層圍坐著,靜靜觀看著關於黑洞的科普視頻;在大型民機未來駕駛艙裏,公眾體驗著飛行員的工作環境;“3、2、1、咔嚓”站在大屏幕前,你就能收穫一張與“中中”“華華”的模擬動畫合影。

3500余個科研機構、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在科技活動週期間將向公眾開放,這些優質科技資源將為“科迷”們帶來“福利”。一批貫穿全年的重大科普示範活動將陸續展開,包括科技列車甘肅行、科學之夜、全國科普講解大賽、全國科普微視頻大賽、科普進軍營、科普援藏、科普實驗室建設等活動。此外,全國各部門各地21000余項具有特色的群眾性科技活動也將同步展開。

今年的全國科技活動周閉幕式將於5月26日在上海,與上海科技節閉幕式同步舉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